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將取代舊有的 HDMI 2.1!「新一代規格」明年初登場

2021/12/30 12: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據《The Verge》消息,HDMI 聯盟將在 2022 年初的 CES 展推出新的規格「HDMI 2.1a」,用於取代於 2017 年推出的 HDMI 2.1。這也意味著預估從 2022 年開始,用戶在 HDMI 的規格表上,理論上可能都會只見到「HDMI 2.1a」。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 HDMI 連接埠或傳輸線將普遍大幅升級,而更多是商標的改動。相較 2.1,HDMI 2.1a 僅新增一項規格:SBTM,該功能是一項新的 HDR 技術,主要用來將電視或顯示器的 HDR 色調,能與影視內容上的色調(如串流平台)更匹配,以更好地利用顯示器的 HDR 效果。

由於 HDMI 2.1a 和 2.1 的其他功能都一樣,且為了讓廠商能為自家產品安排適當等級與價格,HDMI 2.1a 仍會開放給廠商選配自己想要加入的功能,如 4K 120Hz、8K 60Hz 等,或者也可以只支援 1080p,這也意味著雖然都名為「HDMI 2.1a」,但連接埠或傳輸線的功能和等級可能會有不小的差距。

加上 HDMI 論壇先前也宣布,將把 HDMI 2.0 移除、全面改稱為 HDMI 2.1,但同樣讓廠商自行選配要加入哪些 HDMI 2.1 功能,因此未來有些標示為 HDMI 2.1a 的連接埠,功能可能僅是 HDMI 2.0 的水準。

而對此,官方的解決方式,則是要求廠商必須標示缺乏的規格,如雖然寫為 HDMI 2.1,但只支援 1080p 120Hz 傳輸、沒有 4K 或 8K 功能,需在規格表中註記寫明。

至於未來 HDMI 論壇會如何調整 HDMI 2.1a、2.1 和 2.0 的關係,則有待官方在 2022 年的 CES 展上澄清,但推測將有兩個方向,包括全面都改稱 HDMI 2.1a,搭配廠商標示,或者純粹變動標示,將原 HDMI 2.0 改稱 2.1,原 HDMI 2.1 改稱 2.1a。

《你可能還想看》

網友齊抱怨!這代 iPhone 用一年電力狂跌「出門2小時剩5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