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研究批 YouTube 演算法失控!用戶「後悔影片」7 成都是官方推薦

2021/07/08 11:30 文/記者黃肇祥

(圖/pixabay)

YouTube 演算法會推薦用戶可能喜歡的影片,卻也有不少人抱怨,Google 這套算法似乎有問題。製作 Firefox 瀏覽器的 Mozilla 基金會,今日(7/8)釋出一份最新報告指出,用戶「後悔影片」7 成都是官方推薦,甚至還會主動推送假訊息、仇恨言論。

Mozilla 透過旗下開發的「RegretsReporter」瀏覽器擴充功能作為調查基礎,該程式邀請民眾回報在 YouTube 上看到令人後悔的影片,據悉共有 37,380 用戶自願下載,回報影片數量有 3,362 部,需要提供影片標題、內容描述、當前點閱、如何看到等資訊。

根據 Mozilla 統計,有 71% 用戶回報的「後悔影片」,都是來自於 YouTube 平台的演算法推薦,機率比單純搜尋還要高上 40%,且有 43.6% 內容與前一部影片完全無關,像是一名用戶回報指出,看完與美軍有關的影片後,被 YouTube 推薦看了「仇女言論」,亦有人是在看完音樂 MV 後,被推薦偏激的政治評論。

報告也指出,「後悔影片」的點閱率往往很高,觀看次數比其他內容多出 70%。其中,非英語系國家受到的影響最大,「後悔影片」出現機率高出 60%,

內容不僅未能投其所好,YouTube 平台還可能推薦「不該有」的影片內容。Mozilla 發現,約有 200 部回報影片現在已遭 YouTube 刪除,代表官方會推薦違反自幾平台策略的內容,而這些影片累積點閱率超過 1.6 億次。Mozilla 表示,研究不只發現仇恨言論、暴力內容、假訊息、詐騙,甚至是違法 YouTube 自己規則的內容,還有很多是遊走邊緣。

Mozilla 行銷主管 Brandi Geurkink 表示,YouTube 需要承認演算法設計會傷害、誤導民眾,研究證實,YouTube 會推薦違法自身策略的影片,非英語系國家的民眾首當其衝到失控演算法影響,希望透過 Mozilla 這份報告,提高 YouTube 人工智慧的透明度。

YouTube 官方向外媒《CNET》回應,調查發現用戶對於推薦演算法是感到滿意的,且通常會引導至熱門或是具有權威性的內容,且 YouTube 無法正確得知 Mozilla 對於「後悔影片」的定義,以及報告內數據的有效性,但表明會持續努力改進。

《你可能還想看》

不喜歡 YouTube 推薦的影片?簡單 2 招改善演算法

臉書砸錢做研究嗆聲!直指蘋果、Google「預裝 App」霸榜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