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愛奇藝被「它」超越!NCC調查:台灣民眾偏好訂閱的十大線上串流影音App排名

2021/03/22 15:45 文/記者劉惠琴

台灣民眾家中或個人目前所訂閱的付費線上串流影音服務,去年109年度的排行前十名榜單,尤以Netflix與愛奇藝兩大OTT平台的占比最高。(圖/法新社)

台灣網友最常使用的追劇App是哪些?觀看影音視訊內容偏好的設備又哪是哪些?據NCC發布的「109年匯流發展報告」指出,於民國106年至109年期間,16歲以上民眾觀看視訊內容時,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尤以使用智慧型手機裝置的比例最高,於去年109年度的占比攀升達54.5%,逐年成長趨勢明顯。其次,使用一般非連網的電視裝置用戶為25.2%,呈現逐年衰退。位居第三則是可連網智慧型電視,占比達7.9%。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則分占第四與第五名。

針對民眾使用付費訂閱制線上串流影音服務的數據調查,有看過線上串流影音(OTT TV)的比例,自106年的30.8%逐年提升至108年的45.1%後,於109年略微下降至41.5%。進一步深入調查分析,家中或個人目前有付費訂閱線上串流影音服務的比例,則是已有明顯的變化。原本在106至108年間維持2成左右,在109年度已成長至35.4%。也就是說,民眾觀看線上串流影音,且願意花錢付費訂閱的比例,目前已逾三成五。由此顯示,用戶對付費訂閱觀看影音內容的接受度已較過往提升。

台灣民眾家中或個人目前所訂閱的付費線上串流影音服務,排行前十名榜單,尤以Netflix與愛奇藝兩大OTT平台的占比最高。(圖翻攝NCC官網)

最受台灣用戶歡迎的付費訂閱制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前十名排行榜單,目前則以Netflix位居排名第一,愛奇藝排名第二,KKTV排名第三。第四至第十名依序為:friDay影音、FOX+、LINE TV、Hami Video、公視+、myVideo與WeTV(騰訊)。

觀察近四年的占比波動趨勢發現,付費觀看Netflix的用戶占比持續上升,並在去年度一舉首度超越愛奇藝,來到61.9%,成為台灣民眾的追劇首選。愛奇藝則是從108年的54.8%下滑至42.4%,顯示原本訂閱制的會員用戶已有部份「變心」,選擇改用其它的串流影音服務。

由於經濟部和 NCC 明訂不得在台灣以任何形式,經營中國 OTT 串流服務後,愛奇藝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娛樂已於去年 10月15日起終止在台服務。台灣用戶實際上仍可照常使用愛奇藝平台,並可正常續用愛奇藝 VIP會員的相關權限。不過,未來合約到期後若想續訂,則需透過其他平台跨境下單,如 iOS App Store。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發布的「109年匯流發展報告」,針對台灣民眾使用付費線上串流影音服務的調查時間,是在去年6月5日完成。愛奇藝條款於去年九月正式生效後,對於台灣用戶訂閱付費使用愛奇藝、騰訊WeTV的意願是否有受影響,尚待後續觀察。

你可能也想看

得額外付錢了!Netflix 恐不再允許「共用」帳號

Netflix串流影音霸主地位不保了?迪士尼宣布Disney+用戶數破1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