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憂心 SSD 壽命?一招檢查 Mac 電腦「固態硬碟」健康度

2021/03/01 15:07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iFixit)

隨著使用時間越長,SSD 固態硬碟壽命便會自然隨著反覆讀寫的過程下降。而對 Apple 用戶來說,除了使用第三方軟體檢查 Mac 的硬碟壽命外,透過系統內建的終端機,也可以快速檢查 SSD 硬碟健康度,讓用戶在健康度下降至 80% 以下時,可以即時備份,或送至原廠檢修。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c)

要檢查手上 Mac 硬碟健康度,首先必須先確定 SSD 磁區代號,我們可以透過 macOS 系統內建的「磁碟工具程式」來得知代號(以上例子為:disk1s5s1)。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c)

接下來,開啟「終端機」App,並輸入以下代號: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c)

接著,我們必須安裝磁碟檢查工具「smartmontools」:

brew install smartmontools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c)

安裝好後,就能開始檢查硬碟健康度,首先在終端機內輸入以下代碼:

smartctl -a 「磁碟機代碼(以上例子為 disk1s5s1)」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c)

在 smartmontools 列出的資料,找到「Percentage Used」數值,如果該數值超過 80% 就必須多加留意。

目前,主流的 SSD 固態硬碟可以區分為 MLC、TLC 與 QLC,其中 MLC 壽命最長可以讀寫近一萬次(根據各家廠商約 3000~10,000 次)。TLC 次之,可以擦寫約 3000 次,而 QLC 壽命最短,僅可擦寫約 300 次。

隨著 MLC SSD 逐漸淘汰,Mac 現在使用的 SSD 硬碟主要為 TLC 規格,但比起市售 SSD,Mac 使用的 SSD 品質相對不錯,加上大容量等因素,用戶手上的 Mac 硬碟出現問題,一般來說,其實已也接近該換新電腦的時候。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釋出 macOS 更新版本!搶修 USB-C Hub 死機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