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21 年「果粉」有小災情?蘋果 Mac 電腦二手價大跌

2021/02/26 12:2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科技網站《ZDNet》發現,美國廣告平台「Craigslist」上的 MacBook Air / Pro 二手價,相比往年的 800 ~ 900 美元起跳,大幅降至 600 美元約上下,減幅達到 33%,成為二手價一般相當穩定的 Mac 電腦市場少見的情形。

《ZDNet》認為,該情況與蘋果推出的 M1 處理器──自家首款用於 Mac 的「Apple Silicon」處理器──應該有相當一致的關係。透過 M1,新版的 MacBook Air 大約有 Intel Core i7 版 2.5 倍高的效能,但售價又只有 80%。

在 13 吋 MacBook Pro 上,M1 處理器在 Geekbench 的跑分更是超過了最高階、用於 16 吋 MacBook Pro 的 Intel Core i9 版,但價格卻只要一半。

儘管蘋果仍在逐步最佳化的 M1 處理器的軟體環境,許多 App 或軟體工作流程想要正常運作,目前也必須在 Intel 處理器版的 Mac 才能執行,但 Apple Silicon 展示的效能及 CP 值,仍讓搭載 Intel 處理器的舊款 MacBook──包括 2020 年 3 月才推出的新版 MacBook Air 價格大幅下降。

過去,因 MacBook 二手價相對穩定且不容易跌價,不少果粉衍生了「租電腦」的使用概念,透過每年賣掉舊機再入手新款,便可以每月幾百元 ~ 千元出頭的價格,年年使用最頂規的 Mac 電腦,但隨著蘋果宣佈將在兩年內完全揮別 Intel、改用自家的 ARM 架構處理器,這項作法在近兩年可能會暫時絕跡。

而在台灣市場,二手價「受創最深」的,則可能是 2017 年推出、未搭載 Touch Bar 且只具備兩個 USB Type-C 孔的 MacBook Pro。除了 M1 的影響,這款電腦也面臨蘋果隨後將 MacBook Pro 系列大幅降價、並全面下放 Touch Bar 的壓力。

目前,其二手價在台約僅有 1.5 ~ 1.6 萬,和原本近 5 萬的定價差異不小。

《你可能還想看》

Mac電腦用戶注意,新型態惡意軟體現蹤!蘋果M1晶片與Intel版皆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