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聯發科起飛?調研:「手機處理器」出貨擊敗三星海思、快追平高通

2020/09/17 12:34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聯發科在今年第二季的行動裝置處理器的市佔,以 26% 維持全球第二,領先華為旗下的海思(16%)、蘋果(13%)和三星(13%),同時也只落後龍頭高通(29%)三個百分點。

作為對比,去年同期聯發科仍只有 24% 市佔,但高通則是更高的 33%,兩者的差距已然縮小。三星則或許因今年機種採用更多高通處理器,導致自家 Exynos 行動處理器市佔跌出前三 ,遭海思超車。

「Counterpoint Research」並指出,高通的市佔下跌 4%,華為的影響似乎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更大。目前因美國政府禁令,美國廠商的半導體製品無法正常向華為供貨,然而在去年第二季,華為手機曾一度超越三星,成為全球出貨量最大的手機廠,無法向其出貨明顯地影響了高通的表現。

但「Counterpoint Research」也預測,隨著華為可能逐步讓出手機市場甚至退出,OPPO、vivo、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將會瓜分其市場,並帶動高通、聯發科的行動處理器市佔上升。目前,這批中國手機廠商皆主要使用來自高通及聯發科的處理器。儘管小米曾一度宣布要自行發展 IC 設計,但隨著創辦人雷軍坦言「面臨重大困難」,目前相關計畫的進度似乎已減緩,也彰顯了此一領域的困難。

至於出貨量有所斬獲的聯發科,其主力產品則依然以中階或入門處理器為主。在印度、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聯發科的市佔皆在 36% 以上,僅在印度敗給高通、讓出市佔第一;在中國以外的亞太市場,聯發科亦保有 33% 的市佔,與高通的 37% 相距不遠。

今年 8 月聯發季單月營收亦創下歷史新高,並首度突破新台幣 300 億元大關。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正式公布 PS5 售價!台灣將為第二波上市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