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手相機最強防震!Olympus 全新一代 E-M10 Mark IV 使用體驗

2020/09/09 15:02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相機主打體型輕巧、防震為賣點的 Olympus,睽違三年於上月推出入門級的 E-M10 Mark IV,專攻攝影入門者族群,《自由 3C 頻道》實機體驗近一個月,分享相關使用心得。

近年來 Olympus 所專攻的 M43 片幅相機面臨不少挑戰,各品牌紛紛跳下來研發無反相機,導致 M43 原有的「輕巧」優勢降低不少,雖然 E-M10 Mark IV 機身僅有 383g 重,競爭對手如 Sony a6100(396 g)、富士 X-T200(370g)、Nikon Z50(397g)卻已經討不到便宜。

裝上鏡頭後才能真正顯示 M43 相機的輕巧,本次記者實測搭配的鏡頭包含 M.ZUIKO DIGITAL 17mm F1.8,重量只有 120g,十分適合用於平常街拍、聚餐時使用,在重量與體積上的表現令人驚艷。另一顆 M.ZUIKO DIGITAL 12-45mm F4 PRO 作為旅行攜帶用,也只有 254g。

左為 M.ZUIKO DIGITAL 17mm F1.8,右則是 Meike Z-mount APS-C 25mm F1.8,兩者換算焦距相近,體積明顯是 Olympus 佔優。(圖/記者黃肇祥攝)

相較於其他品牌都是近年才投注無反相機,鏡頭群完整度遠不如 Olympus 完整,M43 擁有龐大的二手市場、售價較為親民,且都有針對重量進行優化。

E-M10 Mark IV 作為主打輕巧的入門機,保留完整的操控轉盤、規格,除了設有觀景窗、三個操控轉盤,亦加深了機身側邊握把,強化了中指、拇指擺放的凹槽,甚至特別顧慮到了愛自拍的族群,在螢幕邊框旁的區域添加一塊皮革,以利自拍時的握持。

(圖/記者黃肇祥攝)

E-M10 Mark IV 搭載使用 2,000 萬畫素感光元件,以及最新的 TruePic VIII 影像處理器,可實現 15fps 的高速連拍,強化 C-AF 對焦精準,可同時啟用臉部與人眼對焦,確保在多種角度都能夠準確對焦,實際拍攝人像的成功率相當不錯。

E-M10 Mark IV 最關鍵的規格則是 4.5 軸的機身防震,同價位幾乎沒有競爭對手提供同級的防震,得以大幅增加拍照、HDR 即時合成的成功率,以記者實際體驗來說,快門速度調整至 1/8 秒拍攝不會有太大問題,碰上需要較暗的場景、光源,甚至手持 1.6 秒都能有水準以上的成功率,大幅度彌補 M43 片幅的先天缺陷。

作為一台入門相機,E-M10 Mark IV 提供許多新手可能會需要的功能,例如在 SCN 自動場景模式,螢幕會跳出六大分類,包含人物、夜景、動作、風景等等選項,幫助初學者設定好相機參數,進階模式亦提供「即時合成」可用於拍攝車軌、星空,或是 HDR、LIVE TIME 等玩法,此外還有許多創意濾鏡。

(圖/記者黃肇祥攝)

比較可惜的是,Olympus 似乎比較鎖定「拍照」需求的用戶,儘管 E-M10 Mark IV 具備極佳的防震效果,也提供 30fps 4K 錄影,下翻螢幕卻不利於搭配腳架使用,也沒有 3.5mm 接孔用於外接麥克風,未能使用 USB Type-C 也稍嫌可惜。

E-M10 Mark IV 無修圖直出實拍照片

以入門級相機來說,E-M10 Mark IV 功能完整、體積輕巧,對於不熟悉操作的新手亦有效果極佳的防震規格,可以大幅提高拍攝的成功率,對於喜歡純拍照、紀錄生活的用戶來說,會是不錯的選擇。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新相機發表日期定檔!縮小版 A7III 即將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