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未來一年只能中國自己賣?華為手機的 Google 禁令被延長了

2020/05/14 11:21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華為手機受限於美國禁令,連續兩款旗艦都無法搭載完整的 Android 系統,今日(5/14)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延長禁令一年,意味著華為在 5G 發展初期,恐怕在中國以外的市場會嚴重缺乏競爭力。

禁令並非針對華為而來,《路透》報導指出,川普正式延長行政命令《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條款以資安為由,禁止美國企業與特定電信設備公司合作,被列為禁止對象的除了華為還包含中興,無法在美國銷售產品,更不能與 Google、ARM、高通等企業合作,導致華為手機未能安裝完整的 Google 行動服務(GMS)。

美國政府給予些許彈性,釋出臨時許可證,讓 Google 當前仍舊能與華為合作,替 2019 年 5 月下達禁令之前的手機,提供安全更新、Android 系統,但許可證不包含新手機,也因此後續上市的 Mate 30、P40 系列皆只能採用開源版本的 Android,被閹割許多功能。

隨著禁令延長,再加上許可證沒有進一步開放權限,華為也確定到 2021 年 5 月都只能持續採用閹割版 Android 系統。雖說曾放話要以自行研發的「鴻蒙」取代 Google 生態,現行情況卻難以短時間內達成。

為了拓展中國以外的消費市場,也難看出華為走得辛苦,先是希望說服 Google 能在華為旗下的 App Gallery 上架相關 App 應用程式,接著再推出得以支援 GMS 的 P30 Pro 新顏色,手機規格與 2019 年款式一模一樣,以完整 Android 系統吸引消費者。

缺少完整 GMS 系統的華為手機,除了無法預載相關 App 以外,重要的在於沒有 Google 官方的安全認證,會導致一系列 API 無法使用,即便仿間有許多管道可替手機加裝 GMS,但卻也陸續遭到官方封鎖,也提高使用者所需要的技術門檻。

對於不使用 Google 生態的中國消費者或許影響不大,但海外用戶恐怕就會因此卻步,調研機構 Canalys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華為中國以外的銷售大減 35%,幾乎是三星的兩倍之多。

《你可能還想看...》

沒有 Google 真的不行!華為手機想出 2 招救銷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