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階手機最佳握感、電影體驗!Sony Xperia 10 II 一週使用評測

2020/05/07 10: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今年首款新機 Xperia 10 II 正式登台,記者實際使用約一週時間,在旗艦機 Xperia 1 II 正式開賣前,能否替 Sony 拿下銷售紅盤呢?這一次的中階機又有哪些特色?請看《自由 3C 頻道》的實測報導。

外觀直擊可參考→Xperia 10 II 實機搶先玩

※操作性、握感絕佳

Xperia 10 II 具備絕佳操作手感,放眼台灣市場的中階機款,恐怕沒有太多對手,主要受惠於僅 151 g 重量搭上 21:9 比例螢幕,讓手機不但輕巧又便於一手操作。另一項潛在加分則來自於 Google,Xperia 10 II 出廠預設是 Android 10 系統,若與前一代相比,支援更多手勢操作,避免 21:9 在觸擊底部功能鍵時,機身太長所導致的尷尬。

為了強化操作性,Sony 近年推出「側面感應」,於螢幕側邊會有一橫條,點擊 2 下或是向上/下滑動,則可啟動多項自訂快捷,原始設定是呼喚 App 快捷目錄,或者是進入「多視窗模式」。快捷工具列在 Android 手機上並不稀有,其最主要的功用是與 21:9 進行互動。

(圖/記者黃肇祥攝)

透過「側面感應」進入「多視窗模式」,能夠善用 Xperia 10 II 的螢幕比例,將畫面分割成兩個 App 同時多工使用。由於 21:9 的先天優勢,App 可以被分成兩個 16:9 的視窗,避免變形或難以閱讀。因此使用者可以在上半螢幕閱讀網頁、下半回覆 LINE 訊息或是觀看 YouTube 影片。

進入「多視窗模式」後,於視窗分割線中間會有一個按鈕,點擊則可以迅速切換應用程式,相當方便。

儘管如此,「多視窗模式」也顯示 Xperia 10 II 部分劣勢,例如較為平庸的硬體效能,僅搭載高通 S665 處理器與 4GB RAM,切換 App 或是同時運行兩個應用程式,偶爾會稍微帶有卡頓感,不過考慮到 Sony Xperia 10 II 是瞄準輕度用戶的中階手機,若不運行大型 3D 遊戲,效能已經相當堪用。

※中階最強電影手機

Xperia 10 II 眾多優勢都是圍繞 21:9 螢幕,最直覺的好處就在於「看電影」,該比例是許多電影製作的標準規格,恰好超出人眼的視線範圍,有比傳統 19:9、16:9 更寬廣的視野,沈浸感進一步升級。手機甚至內建 Netflix,擺明就是要使用者好好透過 Xperia 10 II 來看電影。

(圖/本報資料照)

不只比例佔盡優勢,螢幕色彩也是 Xperia 10 II 的強項,除了硬體升級 OLED 螢幕,又再加上 Sony 旗下 BRAVIA 電視原彩顯示技術,提供原始/標準兩種顯示模式,前者色調較暖、會稍微偏黃,後者則是色彩更加鮮艷。記者實測建議,一般使用開啟原始模式,長時間滑手機較為舒適,標準模式則可用於觀賞影片、電影,手機會擴大對比、色調,提升影片的畫質表現。

實際體驗,用 Xperia 10 II 觀看 Netflix 的表現最好,一來平台擁有大量 21:9 電影可以挑選,二來字幕是浮動的,不用擔心因為比例關係被切掉。要注意的是,倘若是習慣看電視節目、YouTube 影片的消費者,就不見得能享受到 21:9 的全部優勢。帳面上 Xperia 10 II 雖有 6 吋螢幕,但若是觀看 16:9、4:3 的影片,會在兩側留黑邊,導致實際畫面不足 6 吋,或是放大後反而讓部分畫面與字幕被切掉。

→第二頁看相機表現、夜間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