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談疫情就黃標?谷歌回應了 網友:好的,中國武漢肺炎

2020/03/18 16: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YouTube的武漢肺炎黃標事件在社群網路上掀起熱議。(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時事型或知識型YouTuber以此為題進行創作,帶觀眾了解疫情各個面向,孰料,出現武漢肺炎關鍵字的影片卻紛紛遭YouTube「黃標(Yellow Icons)」處理,讓創作者影片失去廣告收益,此事掀起熱議。16日,Google官方終於在官方粉專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內容的營利政策更新」回應,但其中「新型冠狀病毒」措辭,引起大批網友默契留言,刷起了一片「好的,中國武漢肺炎」。

Google開宗明義強調,明瞭許多創作者對「YouTube的敏感事件政策」抱持疑問,不解為何影片若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只是順口一提」,就「依規不可營利」;Google指出,「敏感事件」政策原適用於「重大天災等影響層面廣大的短期事件」,隨疫情延燒,可看出武漢肺炎已成「許多人日常生活與對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有鑑於此,Google表示,為確保新聞媒體或創作者「能以永續經營的方式繼續製作優質影片的前提下」,決議「在部分探討此次疫情的頻道啟用廣告營利」,而所指頻道包括多間新聞合作夥伴與「經過準確自我認證的創作者」;相關程序及政策目前尚在討論,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實施。

網友發現公告呼應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使用疫情名稱為「新型冠狀病毒」,紛紛在下方刷起了「好的,中國武漢肺炎」,還有貼心網友在留言附註武漢肺炎病毒「Made in China」。此貼文排版令人看得眼花,有網友一針見血狠諷,「看得出來你們不太會用臉書,還要到對手的地盤來發公告真是辛苦你們了」,笑翻其他網友。

YouTube黃標為自動化系統審查,據該網站規範說明,若影片被判定內容「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投放廣告」,就會關閉影片的廣告收益機制,並會在影片後台貼以上傳者可見的黃色標記;YouTube說明指出,若上傳者認為系統判定有誤,可申請由專家人工審查,但一支影片僅能提交審查一次,且不得對審查結果再作申訴。

但究竟何為「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投放廣告」之理由或標準,YouTube說明並未給予解釋;廣告收益為YouTuber主要營利來源之一,此機制顯然對該族群具有重大影響,在YouTube上可見許多探討此機制影片。

《你可能還想看...》

科技巨頭向疫情假消息宣戰!臉書攜手微軟、Google 發表聯合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