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LINE 意外出現對手?這動作讓部份用戶棄守

2020/01/16 14:29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LINE 在台穩居通訊軟體霸主,招牌的原創貼圖也已是台灣用戶生活中的一部份,不過樹大招風,LINE 的一些設計細節還是不時有用戶表達不滿,比如 App 功能變得比一開始複雜,或是備份還原流程相對較不簡便。

而隨著原先有不少企業人士使用的「LINE@ 生活圈」 服務進行重整,同時也大幅調整收費(預計今年 3 月起正式實施)、改用訊息的則數計價,不再讓用戶只付月租費就能無限發佈訊息,已有部份用戶或品牌萌生從 LINE@ 撤離,或是改用其他通訊 App 維持服務的想法;決定繼續使用 LINE@ 的企業用戶,也只能調整訊息精準度、避免濫發,以免付出高額通訊費卻沒有獲得相應的曝光報酬。

一些 LINE@ 群組在萬人以上的個體戶投顧老師或團購品牌,也成了 2019 年初的這波改版中受創較多的用戶。

有趣的是,在 LINE 功能逐步改版的同時,來自俄國且主打加密訊息的通訊軟體 Telegram,近期卻逐漸在台灣網路圈有了聲量,甚至吸引部份用戶轉用。除了沒有廣告、功能單純,Telegram 也擁有不少便利的功能,如單一群組最高支援至 20 萬名用戶,且新用戶在加入群組後,也可以繼續看到舊訊息,悄悄成為不少企業或團體的工作 App。

指標的慈濟功德會「志工早會 (大愛新創)」也在官網宣佈,將會把 LINE@ 的內容從 LINE App 搬家到 Telegram,同時為了避免較年長的師兄師姐不習慣,還在官網撰寫了完整的教學文。網路上也有人集結各式的 Telegram 群組,號召用戶加入。

除了 Telegram,早期在台灣智慧手機發展初期一度是主流的 WhatsApp,隨著官方解除年費制度,也有部份用戶回流使用,藉此與 LINE 區隔、建立只有少數親友的秘密群組。

不過,因 LINE 的貼圖或其他周邊功能(如 LINE Pay、各方政府單位的官方帳號)都相對完備,短期內無疑仍會是台灣人主流的通訊方式。此外以前述的 Telegram 來說,除了初始時會是英文介面,之後的中文化支援也不算完整,對部份用戶可能仍會有一些使用門檻,顯示在地化也成了不少 LINE 以外通訊 App 的問題。

因此,也有一些用戶單純只是利用 Telegram 單一檔案可達 1.5GB 的優勢作為小雲端使用,方便在多平台間傳檔,或是利用「機器人」打造自己喜歡的服務,而非完全將其作為通訊軟體來使用。

《你可能還想看》

4G 吃到飽趕快辦?台灣將與「499 資費」告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