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4G 吃到飽趕快辦?台灣將與「499 資費」告別

2020/01/10 08:11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5G 釋照競標進入第 23 天,幾乎已確定將突破 4G 紀錄,創下新高,若除以台灣人口數,亦已創下全球競標最高金額。再加上電信業者在 2014 年開台的 4G 至今皆未完全回本,面對成本在 4G 1.5 倍的 5G 基礎建設,種種跡象已顯示 5G 吃到飽資費恐怕已難以再回到目前普遍的 499、599 行情。

此外,儘管前年的「499之亂」,以中華電信為最,電信三雄也都大幅提了自家用戶數,然而近兩年來,三大業者亦普遍面臨 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降低,營收、獲利亦不如預期,也連帶使減緩的 4G 營收無法支持 5G 投入,更進一步降低了平價 5G 資費、甚至保留「吃到飽方案」的可能。

可以預估的是,若仍有 5G 吃到飽,或是每月 20GB 流量以上方案,因 2014 年剛開台的 4G 吃到飽開出的基本價,為月租 1,399 元,5G 的相對資費應至少也會是這個價位,顯示在「499 之亂」後,台灣消費者恐怕得重新開始適應以往的高資費時代。

4G 還是會普遍存在數年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消息,以韓國用戶的經驗來說,4G 體驗其實仍較 5G 成熟,甚至有用戶為了連線品質不再開啟 5G,只專心使用 4G,顯示在 5G 建設初期,現有的應用幾乎能靠 4G 就完美因應,用戶也並沒有太多 5G 的需求。

因此隨著 5G 佈建時程因成本提高、建設時間可能更長,和 3G 轉換至 4G 的時期不同,用戶預估將會有更長的時間,面對 4G、5G 普遍並存的狀況,換言之,未來台灣用戶仍有望有平價的 4G 資費,以及昂貴的 5G 兩種行動方案可以選擇。

兩者的長期並存,加上 5G 初期可能沒有足夠吸引力,也考驗了電信業者的經營能力。

值得參考的是,4G 之所以在近年開啟平價吃到飽大戰,主因電信三雄為了吸引用戶從 3G 升級,先是推出 3G 699 吃到飽,再提供消費者免費轉換到 4G,等同將原本破千的吃到飽資費,迅速大降至 699,未來電信三雄如何吸引早期 5G 用戶,同時保持一定程度的資費,也將是 5G 開台時的重點議題。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SE 2 Plus 也要來了?供應鏈爆料:今年平價 iPhone 有兩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