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 手機用「黑暗模式」到底可以省多少電?外媒公布實測結果

2019/02/01 13:39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CNET)

手機螢幕使用黑暗模式能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減少眼睛疲勞感、省電等等,尤其是後面的省電,黑暗模式對採用 OLED 螢幕的手機非常友善,由於 OLED 螢幕具備黑色不發光、發光的像素顏色越深,消耗的功率越少等特性,能有效延長手機續航時間。

既然黑暗模式可以為手機省去電力,究竟實際上可以省下多少電量呢?根據外媒《Phone Arena》的實測,採用 Pixel 3 手機作為基準,測試啟用黑暗模式的 Android 系統究竟能為手機省去多少電力。

(圖片來源/擷取自 Phone Arena)

首先,由於擁有原生黑暗模式的 Android Q 作業系統尚未發布(預計將於六月 Google I/O 大會亮相),因此《Phone Arena》使用了 Android 9.0 Pie 內置黑暗主題,並將螢幕亮度設定為 200 尼特(典型基準值),再打開系統內建的 Invert Colors(反向顏色)輔助功能作為模擬黑暗模式的替代方案。

Basemark Power Assessment Tool 工具。(圖片來源/Android Authority)

透過「Basemark Power Assessment Tool」這個專業級工具進行測試(該工具可以隨時監控電池使用情形,而且記錄精確度可以到達毫瓦)。結果發現,如果純使用 Android 內建的原生應用,則可以省去將近 50% 左右的電力。

請注意,上圖表中的數字代表整支手機的總功耗,而不僅是螢幕功耗,這樣的測試結果比較能反映日常使用狀況。(圖片來源/擷取自 Phone Arena)

《Phone Arena》的測試結果指出,平均而言使用黑暗主題使用手機時,瀏覽 Pixel 3 上的股票 App 可以減少約 30% 的電力,而如果是開啟原來背景為白的原生 App,例如電話簿,開啟黑暗主題則可以省去 50% 的電力。

請注意,上圖表中的數字代表整支手機的總功耗,而不僅是螢幕功耗,這樣的測試結果比較能反映日常使用狀況。(圖片來源/擷取自 Phone Arena)

此外,如果是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的話,則可以節省高達 20% 左右的電力。《Phone Arena》測試了許多知名 App,例如臉書(Facebook)和 Instagram,而這些 App 本身並沒有向 Chrome 或是 YouTube 一樣有內建黑暗模式,而雖然啟用 Invert Colors 會造成圖片顏色變的奇怪(原生黑暗模式不會有這種問題),但依然不影響測試結果。

基於結果,無論開啟黑暗模式的表現再怎樣差,都能提高 14.8% 的電池壽命,而像臉書、Instagram 等社群軟體本身耗電量就很可觀,但只要開啟黑暗主題,就能馬上節省 20% 的電力耗損,因此可以預見未來 Android Q 黑暗模式推出後,對社群網路重度用戶將造成很大的影響。

(圖片來源/擷取自 Phone Arena)

綜合以上測試結果,未來採用 OLED 螢幕的智慧型手機使用黑暗模式或許將成為常態,尤其是 Android Q 的黑暗模式不只將支援系統介面,還將囊括原生 App,而可以預見的是,藉由 Android Q 帶頭,未來各家智慧型廠商將黑暗模式帶入自家系統 UI 也只是時間問題。

【你可能還想看】
Chrome 載入速度 Win 7 竟比 Win 10 還要快上3倍?關鍵原因出在這

滑手機用「黑暗模式」真的比較省電?Google 揭曉數據實測結果 

Google 相簿「無限空間」備份政策修改!一步驟檢查不支援的檔案格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