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XR 開箱體驗(三)!相機對比 iPhone XS、Google Pixel 3

2018/11/28 14:08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三、相機

由於 iPhone XR 可能是今年蘋果開給舊用戶的換機主力,對比對象將以實體 Home 鍵 iPhone 中拍攝實力最佳的 iPhone 8 Plus 為基準,同時觀察相比理論上更強的對手,如 iPhone XS Max 和 Google Pixel 3 XL,iPhone XR 還能保留多少優勢。

●日夜 & 夜拍:和 iPhone 8 Plus 相比

整體來說,和 XS Max 一樣,XR 拍攝的優勢在於透過和 XS Max 完全一樣的主相機,也保留了「智慧型HDR」;曝光控制也是 XR 相比 iPhone 8 Plus 的主要升級點,幾乎在所有樣張中,都能觀察到曝光的明顯進步。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左上角比較沒有過曝之餘,樹幹的處理比較乾淨(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左上處 8 Plus 明顯過曝(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同樣展現較好的曝光控制(圖/記者黃敬淳攝)

日拍部份,XR 擁有比 8 Plus 更好的白平衡,畫面有時也較為透亮乾淨。過去拍綠色場景(如植物)容易出現的偏黃感也消失了,但偶爾 XR 會略微提高飽合度,來增加畫面的吸睛感。換言之相比前代,XR 的成像偶爾會不那麼貼近實景。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展示了更精準且寫實的白平衡(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的白平衡比較沒有偏黃的感覺(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的照片相對透亮(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的發色略為飽合(圖/記者黃敬淳攝)

夜拍水準兩者則差異不大,同樣走維持現場光源亮度的風格,但在光源更低的時候,XR 保持了更好的噪點控制,畫面也更銳利。這可能得益於 iPhone XR 搭載了更大的感光元件。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低光源下,是XR 的成像較乾淨(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XR 除了畫面較乾淨,也展現了更好的曝光控制(圖/記者黃敬淳攝)

●變焦、人像模式

儘管沒有望遠鏡、不支援 2 倍光學變焦,並因此預期 XR 在變焦拍攝上會弱於 8 Plus,但兩者差距意外地很小,只能在少數照片裡觀察出 8 Plus 有著更明亮、更乾淨的變焦成像 。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開啟 2 倍變焦後,8 Plus 的照片在望遠鏡的協助下,表現較好(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雖然開啟 2 倍變焦後,但兩者其實差異不多(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2 倍變焦後,兩者仍差異不多(圖/記者黃敬淳攝)

人像景深方面,雖然只以單鏡頭就實現背景虛化,但意外地是即使和 iPhone XS Max 相比,XR 的人像景深也沒有差異太大的問題,感受得出蘋果下在軟體調整上的功夫。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8 Plus。(圖/記者黃敬淳攝)

儘管在背景的虛化上,XR 相比 8 Plus 和 XS Max 有些許不那麼自然,但 XR 人像景深的主要差異其實不在成像,而是操作性。除了 XR 的人像景深無法判斷人以外的景物,它也會要求拍攝者要站得離目標近一些,並需要更多時間調整判讀。這明顯地影響了 XR 在拍攝人像時的構圖與效率。

●和 iPhone XS Max 相比

若和 iPhone XS Max 相比,雖然兩者搭載的是軟硬體皆相同的主鏡頭,但成像意外地還是有一些差異,並主要集中在白平衡上。實際上,日拍時 XR 的白平衡相較 XS Max 似乎有更精準的跡象,不會出現偏黃的感覺。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樣機展示了 XR 似乎有更好的白平衡(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XS Max 照片明顯偏黃(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兩者成像相對接近(圖/記者黃敬淳攝)

夜拍上,兩者的差異則比較小,偶爾會覺得 XR 更明亮一些,但曝光控制似乎仍是 XS Max 比較精準一點,不過整體來說,兩者不論是日拍或夜拍都差異不大,屬於同一層級。變焦和人像景深則因為 XS Max 多出望遠鏡的關係,整體還是 XS Max 微微地好一點,但與 8 Plus 一樣,差異微小,遠遠無法彌平兩者的價差。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XR 的曝光出現明顯失誤(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在多數情況下,兩者的夜拍都沒有大太差異(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在多數情況下,兩者的夜拍都沒有大太差異(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iPhone XS Max。(圖/記者黃敬淳攝)

●和 Pixel 3 XL 相比

至於若和 Pixel 3 XL 相比夜拍,即使不開啟 Night Sight(夜視模式),XR 也明顯不及 Pixel 3 XL。Pixel 3 XL 不論在畫面的透亮度、噪點控制、曝光控制都更好,也沒有部份 Android 手機在夜拍會出現改變場景實際發色來追求質感的問題。考慮 XR 和 XS Max 在夜拍時的實力相對接近,今年度的 iPhone 夜拍應仍無法超越 Google 出品的手機,還是只能拉近距離。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Google Pixel 3 XL。後者展現了更好的曝光控制(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Google Pixel 3 XL。亮度上後者雖然調整過,但畫面明顯更吸引人(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Google Pixel 3 XL。差異明顯(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左為 iPhone XR、右為 Google Pixel 3 XL(圖/記者黃敬淳攝)

但對於使用舊 iPhone 的用戶,如 iPhone 6S、iPhone 6,在使用 iPhone XR 時應該仍會有明顯的升級感、並足以作為換機 XR 的理由。這或許也是蘋果給 iPhone XR 的主要定位。

iPhone XR 實拍原圖(持續更新)

iPhone XR 與 iPhone 8 Plus 實拍比較(持續更新)

iPhone XR 與 iPhone XS Max 實拍比較(持續更新)

iPhone XR 與 Google Pixel 3 XL 實拍比較(持續更新)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XR 開箱體驗(一)!螢幕表現、上手感受

iPhone XR 開箱體驗(二)!新的 Haptic Touch 表現如何?

iPhone XR 開箱體驗(四)!總結:這 5 項優缺點值得買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