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XR 開箱體驗(一)!螢幕表現、上手感受

2018/11/28 14:07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一、開箱感受與外觀

●手感外觀

iPhone XR 上手後的第一感受,是較 iPhone X 與 XS 系列更明顯的邊框,這讓 XR 雖然實際上比其同場發表、但更早上市的 iPhone XS Max 更窄,卻因較短的身型,讓它在視覺上顯得較為臃腫。不過在 XR 多元的邊框配色下,視覺上的新鮮感彌補了這個些微失衡。

手感上,iPhone XR 其實比 iPhone XS Max 輕一些,但 XS Max 因螢幕較大、分散了重量,手感上兩者其實差不多重。這意味著 iPhone XR 單手操作起來,會讓習慣 iPhone 8、iPhone 7 的用戶感到有些吃力。

蘋果也選擇了一個螢幕比過去 Plus 機型更大、但整機尺寸更小的設計來吸引 Plus 舊用戶,同時盡可能平衡 4.7 吋舊 iPhone 用戶的操作需求。

操作上,XR 的順暢度不會讓人失望。雖然與 XS Max 的手感有些不同,但兩者是同一層級,仍是目前全螢幕手勢最流暢的智慧型手機。

●螢幕

在一些實測中被認色彩表現相當優異、蘋果稱作「Liquid Retina」的 6.1 吋螢幕,雖然被蘋果表示是歷來最先進的 LCD,卻成了 XR 主要的批評點,包括偏低的解析度,以及因工程需要而不得不加粗的邊框。

邊框方面,參考其他同樣採用 LCD 面板的劉海手機,XR 圓滑的曲面邊緣切割,以及能與 OLED 劉海機比拚的下巴寬度,都側寫出這塊面板在製程上的難度,只是最終的成果還是留下了需要與 JDI 一起進步的空間。

要求整機的四面邊框要保持一致的設計要求,也是這項後果的緣由,作為對比,一般的劉海手機往往尋求厚得多的下巴,換取左右側邊框能進一步窄縮。

解析度方面,XR 其實具備與所有 4.7 吋或更早的 Retina 螢幕 iPhone 相同的解析度,應不太可能讓舊 iPhone 用戶有降級感,但因螢幕更大、來到 6.1 吋,加上該解析度換算之後只介於 FHD 與 720p 之間,配上 2.7 萬起跳的定價,以及「Plus」機型的 iPhone 都能在 5.5 吋螢幕實現 FHD,這樣的解析度還是很難不被非議。

不過實際體驗後,XR 的解析度在一般使用上除了不致於造成困擾,也不太會感受到圖像與文字的邊緣有鋸齒。和 XS Max 比起來,XR 的螢幕體驗的差異或不足感,反而來自相比起來偏冷的發色、較小的螢幕、低得多的對比度,以及不支援 HDR 播放。

當然,有時較近地看手機,或是將圖片放大,邊緣還是難免不那麼細緻。

HDR 顯示的部份,雖然 iPhone XR 能支援 HDR 10 內容,但受限 LCD 比起 OLED 低得多的對比度,其螢幕並不支援原生的 HDR 標準,只能透過軟體模擬呈現。這還是讓 XR 在顯示 HDR 內容時,和 XS Max 有一些差異。同樣的影片,會在 XS Max 上感受較更飽和的發色、發色更深的暗部,光影的呈現也再細緻一些,但考量價差,差異仍在接受範圍。

●LCD 與 OLED

由於採用了與 XS Max 不同的 LCD 面板,iPhone XR 的螢幕有著更舒適的閱覽感受,尤其在低光源或低亮度下。用戶也不會有太強烈的需要,得一直打開「降低白點值」設定,來減少眼睛的刺激感。這會是各家旗艦機紛紛轉往 OLED 後,iPhone XR 的一項優勢。

不過因對比度差異極大的關係,XR 顯示黑色的效果還是很難比擬 XS Max。一項例子是,當 XS Max 能用黑色的桌布藏匿劉海,XR 則比較沒有同等級的效果

另外,由於自己手邊的 XS Max 螢幕帶著明顯的偏黃,XR 相比之下白平衡也較為準確。實際上逐項來說,iPhone XR 的螢幕相比 iPhone XS 系列,仍有一定的優勢,且在色域、色準和亮度上,表現也不亞於 XS 系列,與 XS Max 同級。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XR 開箱體驗(二)!新的 Haptic Touch 表現如何?

iPhone XR 開箱體驗(三)!相機對比 iPhone XS、Google Pixel 3

iPhone XR 開箱體驗(四)!總結:這 5 項優缺點值得買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