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螢幕漸成歷史?調研:6 吋「全螢幕 OLED」將成今年旗艦機主流!

2018/03/06 13:1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三星 Galaxy S9+(圖/記者黃敬淳攝)

據中國調研機構「奧維雲」(All View Cloud ,AVC)的數據,預估 2018 年底前,幾乎所有品牌的旗艦新品,都會是 6 吋以上的全螢幕手機,螢幕比例則依不同外型設計,至少會有 18:9。換言之,今年如果想入手最頂級的旗艦新品,可能要有「只有大螢幕手機可選」的心理準備。

實際上,剛於 MWC 展前發表的三星新品 Galaxy S9 就符合此一說法。儘管有螢幕較小的 5.8 吋 S9,但 6.2 吋的 Galaxy S9+ 卻多搭載了雙鏡頭、更大的電池電量、6GB 記憶體,功能與規格都明顯更強;同樣在 MWC 展亮相的華碩 ZenFone 5z,也同樣是 6.2 吋的大螢幕手機。

至於中低階手機方面,「奧維雲」則預估今年同樣會有更多手機採用 18:9 比例,但整體平均螢幕尺寸將會在 5.6 吋上下,比旗艦機的平均螢幕尺寸小了一些。而若加計旗艦的話,預估今年將有 40% 的新手機,會採用 18:9 全螢幕,顯見此一設計已漸成主流,可能多少也會加速手機正面設計的同質化。

左為 ZenFone 5、右為 iPhone X(圖翻攝自 The Verge)

實際上,消息已顯示,不少將在近期推出的 Android 新手機,可能都會採用類似 iPhone X 的「劉海」設計,只是切割的角度或「劉海」面積不一。

至於全螢幕趨勢的潛在勝利者,則可能是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事實上依「奧維雲」的數據,三星在 2017 全年已是全螢幕面板的龍頭廠,以 1.36 億出貨拿下 64.6% 的市佔,居次的則依序是中國的天馬(2,300 萬出貨)、以及台灣的友達(1,300 萬)。

更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蘋果也加入三星、在旗艦機採用 OLED 面板,OLED 面板也已是去年全螢幕手機的主流,並預料會延續至今年。去年,全球全螢幕面板,OLED 已拿下 35.2% 的市佔、來到 1.39 億出貨(大多數由三星吃下),並超越 LTPS 的 6.7%、以及 TFT-LCD 的 2.8%。

相比一般 LCD,OLED 的優勢包括更柔軟、更薄,並具有更強的對比度與色域,同時也更省電。儘管 LCD 不乏有先進技術能勝過 OLED,但目前的量產能力仍遠不及 OLE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