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首款螢幕指紋辨識手機正式亮相!這「兩種」情況卻不適用?

2018/01/10 12:42 文/記者劉惠琴

中國手機廠商 vivo於2018 CES發表首款採用螢幕指紋辨識技術的智慧型手機,手指只要輕輕觸控螢幕,就能快速解鎖。(圖翻攝自AndroidHeadlines)

全球首款具備螢幕指紋感測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正式於2018 CES 亮相,中國手機廠商Vivo 今1/10日在 CES 展場發表 「X20 Plus 螢幕指紋版」手機,配置6.43吋 AMOLED全螢幕,搭載高通S660處理器,採用觸控IC大廠 Synaptics(新思科技)研發的光學式指紋辨識感應器「Clear ID FS9500」,可嵌入於OLED螢幕下方的晶片感應器,手指只要輕輕觸控螢幕,就能快速解鎖。Vivo官方表示,目前支援螢幕指紋感應技術的新機,已宣告正式進入量產,預計最快將在今年第一季上市。

Synaptics(新思科技)研發的光學式指紋辨識感應器「Clear ID FS9500」,可嵌入於OLED螢幕下方。(圖vivo官網)

螢幕指紋感應技術原理,主要是把感應器放置在螢幕與主機板之間,透過 OLED 螢幕所具備的自發光特性照亮指紋紋理,當指紋在輕觸螢幕表面時,指紋反射的光線能透過螢幕下方的感應器進行辨識。不過,特別一提的是,這項支援螢幕指紋辨識技術,是有特定固定位置的區域,主要是在螢幕下半部,並不是整片螢幕隨意任點一處都能進行指紋解鎖。

(圖翻攝自AndroidHeadlines)

在使用操作上,要先喚醒手機螢幕,接著,螢幕就會出現顯示指紋辨識區域的UI圖形介面,把手指放置上去即可進行感應辨識、行動支付。據了解,這項技術,即使在手濕、手汗的狀態下,辨識效果也能不輕易受影響。此外,在不需要螢幕解鎖時,該指紋辨識UI介面也會隱藏。

特別需注意的是,這項螢幕指紋辨識技術,若是手機有貼螢幕保護貼膜、或是手機螢幕發生碎裂,在這兩種情況下,指紋感應辨識將會受到影響。市場相關消息指出,Vivo已正進行研發可支援螢幕指紋感應的專用保護貼膜。


你可能也想看
不知道就落伍啦!2018 手機科技最值得期待的 5 大新功能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