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天貓送福包」圖片藏病毒?破解 LINE 謠傳的 8 大訊息!

2016/11/20 16:13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

LINE 上頭的謠傳訊息似乎難以阻斷,不少過去幾年出現的假消息,總是會經過一段時間後再次出現。最近不少用戶可能又收到「聖誕平安夜天貓送福包」的轉貼文章,強調這是詐騙圖片不要開啟。不過 165 反詐騙網站,早在 2015 年就將這個事件建檔為網路謠言了!

根據 165 反詐騙網站的資料,在 2015 年曾經出現一個被瘋傳的假消息,內容提到如果收到「聖誕平安夜天貓送福包」的圖片,請不要打開、立即刪除,並且表示這是由極端菲律賓人,用來攻擊電腦和手機的手法。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然而這個謠言,其實是 2015 年馬習會謠言的翻版,當時的謠言是提到若收到馬習會的新聞網頁和圖片請不要打開、立即刪除,這是由極端的台獨青年,攻擊泛藍支持者電腦和手機的手段,並且強調已經有人上當、增加可信度。

這類在 LINE 上面流傳的假消息實在不少,警政署 165 反詐騙網站就收集了各種 LINE 的假消息,包含以下幾個:

  • LINE 綁手機號碼會被盜用(LINE 官方功能)
  • ATM 藏病毒,何教授指稱變更密碼是病毒程式(經查證是謠言)
  • 中國人拿香皂給你文會讓你暈倒(2014 年的謠言)
  • 中華電信網路地址電話訂位,按了會花 3000 元(中華電信旗下服務,用來調查商家資訊)
  • 問路拿名片,內藏刀片要搶劫(2014 年謠言)
  • ATM 輸入 3 次錯密碼可救回錢(假的)
  • 早安貼圖內藏釣魚程式(LINE 官方確認沒有這種問題出現)

(圖片來源/Dcard)

更多的假消息都可以在 165 反詐騙網站上找到(網址在此)。比起 LINE 上面煽動恐慌的假消息,用戶更應該注意的是藏有惡意連結的電子郵件與訊息,這類攻擊手法往往更能直接對手機與電腦造成傷害,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成為勒索軟體與惡意程式的攻擊目標。

若是真的不小心中了勒索病毒,務必第一時間關閉網路減少傷害,在尋求資安專家的協助來解決。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選擇支付贖金拯救資料,否則將會成為肥羊而繼續被其他駭客盯上、反而沒完沒了。

你可能會想看... 一支電話能騙 1 千多人?快封鎖 10 大詐騙號碼! 行銷詐騙電話都過濾!Android 新功能超方便【內有下載連結】 別上當!「Google 檢測手機內有病毒」詐騙大量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