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加州大學開發出神奇墨水:0.05 秒就能自動修復斷口!

2016/11/04 15:51 文/記者譚偉晟

(圖/New York Times)

作為穿戴裝置的項目之一,智慧型服飾受到的關注度似乎不大。不過仍有不少科學家持續在進行開發,像是今年 Google 就曾推出 Levi's Commuter 智慧外套。而現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團隊,就開發出了可用於智慧衣上的自動修復墨水!

根據《New York Times》的報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奈米工程實驗室,最近開發了一款可以讓電子裝置具備自我修復的方法,也就是透過具有磁性粒子的油墨,將讓電子線路的斷口可以在短時間內自動完成復原。

測試中使用的是一般電路,可以看到在被剪斷的衣服斷口,該油墨會嘗試自動修復、直到完成電路接通並讓燈號亮起。這個材料的最大好處是成本很低,可以用來解決智慧型服是因為容易出現結構彎曲、導致內部電路斷裂的狀況。

這個解決方案的關鍵,在於希望解決目前智慧型服飾不夠柔軟、不適合穿在身上的問題。藉由這種可以自動修復的材料,就能讓智慧型衣服採用更柔軟的線路,儘管容易出現斷裂也能立刻修復。該團隊指出,3mm 的斷口最快僅需 0.05 秒就能自動修復。

該團隊研究員 Joseph Wang 博士指出,這個材料是採用一般冰箱磁貼中的釹磁鐵製造,基本作法是將磁鐵粉碎並結合到油墨中。由於材料便宜,他認為 10 美元左右就可以生產出數百個微型裝置。目前該團隊還在找出配方的最佳比例,可能還需要 1 到 2 年的時間才能真正被應用。

你可能還想看...
產線工人都要失業了?會「自動組裝」的手機問世必學 Gmail 郵件自動銷毀技巧! 簡單一招讓 iPhone 幫你「自動」清出儲存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