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ndroid 與 iOS 誰更優秀?消費者必看 5 大特色對決!

2016/07/30 16:45 文/記者譚偉晟

藉由與手機以外的裝置互動,也是綁住消費者習慣的關鍵之一(圖/stocksnap)

生態圈的差異

不管是 Apple 還是 Google,都希望用戶可以習慣於自家的系統平台,避免用戶跳槽使用對方的系統平台上。對此生態圈可說是最重要的關鍵(Windows Phone 就是 App 生態圈依舊疲乏,因此難以重生)。

不同於 iOS 系統用戶可以輕易找到來自 Google 的大量服務,像是 Gmail、Google Maps 等,Apple 在 Android 平台上僅有推出 Apple Music 等三款應用,顯見兩者在生態圈上的策略不同。

iOS 裝置與其他 Apple 產品有相當不錯的互動性(圖/pixabay)

具體來說,Google 重視的是雲端上的服務,因此不管是在任何裝置上,都可以輕鬆使用 Google 的多項服務。而 Apple 重視的則是裝置間的互動,像是 iPhone、Mac、Apple TV,相互的 Apple 產品都有著相當好的互動性,這也讓 Apple 消費者難以使用 Apple 品牌以外的各類裝置,這也是 iOS 裝置具備的高互動能力。

而 Google 也在近期開始走向 Apple 的策略,最新的 Chrome OS 已經開始支援 Android App,說明 Google 也希望藉由不同裝置間的相近體驗,來穩固用戶繼續使用相同平台的產品。

App 也是兩個系統間的差異部分(圖/pexels)

App 的比較

如果細部比較,會發現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上的應用,功能已經相當類似。像是郵件 App 比上 Gamil、地圖 App 比上 Google Maps、備忘錄 App 比上 Google Keep,此外即便是使用 iOS 裝置,用戶也可以自行選用 Google 所推出的應用。

這也說明了隨著手機產業的成熟,原生 App 在做為提供基本需求的應用上,功能已經大同小異。不過在第三方 App 上仍有一些差異,其中多數的新功能一旦被開發出來,多數開發者會選擇讓它先出現在 iOS 平台,而非 Android 平台。

你可能還想看...
iOS 10 竟然還內建了這 7 大超貼心功能!收到這種簡訊 iPhone 就可能被駭! 升級 iOS 10 就能提升防水能力?

【下一頁】
Siri 對決 Google Now,誰勝誰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