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綁架軟體」災情升溫!保護電腦先學 8 招基本功!

2016/06/28 12:23 文/記者譚偉晟

Microsoft 指出在台灣綁架軟體的災情不斷提升(圖/Microsoft)

過去曾經讓人相當頭痛的電腦病毒,如今已經逐漸朝向「勒索軟體 Ransomware」這類更有機會要求贖金的類型發展。根據 Microsoft 提供的資料顯示,2015 年僅有 9 個勒索軟體病毒,但 2016 上半年已經發現了 13 隻病毒,為了減少用戶遭遇勒索病毒的威脅,Microsoft 特別提供了 8 大基本操作守則!

Microsoft 亞太區全球技術支援中心專案經理林宏嘉指出,在台灣勒索軟體的災情比大家想像中的還嚴重,各大企業甚至是老闆等高層都有過遭遇勒索軟體、付出贖金但還是無法救回檔案的狀況。由於勒索軟體多採用比特幣 Bitcoin 交易,讓偵查追蹤相當困難。

勒索軟體會將檔案加密,要求用戶交付贖金才能解密(圖/Microsoft)

其中最新的勒索軟體「.Cryp1」病毒,會在入侵後「巡視」電腦的內部狀況,確認沒有防毒軟體後才會發動攻擊。因此用戶很難察覺自己的電腦目前是否處於安全狀態。

為了提前防範來自勒索軟體的攻擊,林宏嘉提供了 8 個基本操作守則,也就是「三不、四要、一沒有」,具體的作法如下:

  1. 「不要」存取來路不明的網站
  2. 「不要」讀取來路不明的郵件
  3. 「不要」下載或執行來路不明的檔案、軟體
  4. 「要」維持系統更新
  5. 「要」維持電腦上各項軟體更新
  6. 「要」維持電腦上安全機制運作正常以及防毒病碼更新
  7. 「要」維持備份電腦中的重要檔案於外接硬碟或雲端空間,如個人可備份存放於 OneDrive、企業用戶可備份存放於 Microsoft Azure、或是商務用 One DriveOne 等位置
  8. 「沒有」經過更新掃毒軟體檢測的檔案,郵件不分享給其他人

透過避免遭遇勒索軟體的「前期預防」、提升勒索軟體入侵難度的「主動式預防」、以及避免檔案被勒索後無法使用的「主動式備援」三項原則,將有助於降低勒索軟體造成的傷害。其中包含禁用瀏覽器快顯、關閉高安全風險的 IE 瀏覽器元件、提高網路安全等級這類方式,都是可以保護自己電腦遠離勒索軟體的方法。

你可能還想看... Apple 電腦使用者注意!網路勒索者可能找上你防毒年度報告:iOS 安全神話不再、勒索軟體 3 倍成長! 不用 Windows 就安全了? 勒索軟體轉戰 Linux!

【下一頁】
電腦被綁架別慌!試試免費工具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