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防毒年度報告:iOS 安全神話不再、勒索軟體 3 倍成長!

2015/12/29 09:40 文/記者譚偉晟

趨勢科技依據超過千名網友票選,發表了一年一度的金毒獎得獎名單。其中有幾項訊息特別值得注意,包含 iOS 已經成為駭客主要攻擊目標、勒索軟體攻擊和騙取的金額都大幅提升,此外由於物聯網的普及,駭客已經能夠入侵網路攝影機、從遠端偷窺用戶的私密生活!

◎看更多:不再安全! Apple 愈來愈像舊時代的微軟?

趨勢科技發表 2015 年度《金毒獎》名單,其中勒索軟體的災情漸趨嚴重(圖/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 2015 年《駭人聽聞獎》獲選的是「iOS 安全神話一再破功」,包含今年發生的 XcodeGhost 和 YiSpercter 惡意程式感染事件,都顯示 iOS 平台的安全性已不再像過去可靠,iOS 用戶仍必須多注意使用習慣並定期更新系統,確保系統能維持在最新的版本。

用戶儘管只是瀏覽網頁,也有可能會不小心被植入木馬程式(圖/趨勢科技)

同時在今年,「中小企業郵件訂單」、「Windows 10 免費更新通知」以及「手機簡訊」都是常出現的詐騙方式,用戶可能會因為不小心點擊連結,造成裝置誤植木馬或惡意程式,導致系統被綁架或是個資被竊取,駭客可能進一步控制電腦,或是要求用戶交付贖金替裝置解鎖。本次趨勢科技公布的榜單包含:

  • 《年度驚世駭俗獎》:勒索軟體肆虐台灣 挾持受害人檔案勒索錢財
  • 《最駭羞獎》:駭客入侵網路攝影機 遠端偷窺女性
  • 《最駭新人獎》:假免費獲得 Windows 10 更新通知信暗藏勒索軟體
  • 《最佳製騙獎》:郵件訂單遭監控 錢進了駭客帳戶
  • 《最佳動作騙》:木馬病毒駭全台 近10萬手機遭詐 
  • 《最佳紀錄騙》:大陸免費 App 充斥山寨行騙

其中「假免費獲得 Windows 10 更新通知信暗藏勒索軟體」消息則是駭客最喜歡的攻擊誘餌,以 36.1% 壓倒性得票率高票當選《最駭新人獎》。

除此之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有不少中國開發商,透過重新封裝 Android App,夾帶廣告進入應用程式商店中,不但會造成用戶誤以為是正版下載,導致大幅網路流量浪費在廣告上,同時也會要求用戶提供大量個資,行動裝置用戶不可不小心。

你可能還想看... iOS App 大爆漏洞!一次中招 344 款 AppMac 電腦防護軟體有漏洞? 21.2GB 用戶資料全都露!iOS 審核大漏洞!256 款 App 會竊取個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