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驚呆了!華為 P9「致敬」iPhone 太徹底 竟然連這個也抄!

2016/05/09 18:02 文/記者劉季清

(記者譚偉晟攝)

手機廠商對 Apple iPhone 的外觀與設計「致敬」並不是一件太令人驚訝的事情,不少品牌的手機都曾遭指抄襲了 Apple 的元素。不過到底是哪一家廠商向 iPhone 致敬地最徹底?恐怕要屬中國品牌華為(Huaiwei)最新推出的旗艦手機 P9 了!因為有國外網站發現,Huaiwei P9 竟然連螺絲都跟 iPhone 長得一模一樣!

國外科技媒體 Wired 在報導中放了一張照片,乍看之下可能會以為是兩支 iPhone 疊在一起,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底下較大的是 Huaiwei P9,上面的才是 iPhone 6s。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兩款手機相當相似,底部只有些微的差異,iPhone 6s 機身底下用的是圓孔,Huaiwei P9 的則改成了長條狀。

(圖/翻攝自wired)

但若再仔細審視,可以發現 Huaiwei P9 機身底部的星狀安全螺絲竟然也與 iPhone 長得一模一樣!致敬的程度相當令人吃驚。

(圖/翻攝自wired)

其實,iPhone 機身底下使用的螺絲稱為 Pentalobe,是一種可以防止用戶自行撬開手機的螺絲。過去 Apple 尚未使用這種螺絲時,不少消費者因為覺得 Apple 維修費昂貴,就自行找一般的維修店幫忙換手機內部的零件,一不小心就可能產生相容性的問題。因此 Apple 於 iPhone 4 上正式搭載了這種螺絲,為了就是要防止用戶隨意拆解,也順勢將維修權緊緊抓在自己手上。

(記者譚偉晟攝)

這兩個星狀螺絲不只讓坊間維修人員頭痛,也造成回收業者的麻煩,因為回收時通常要將手機拆解,再將內部零件進行分類。但 iPhone 採用了這種無法撬開的螺絲,也讓回收人員束手無策。

htc A9 去年推出時也被批評抄襲 iPhone (記者吳佩樺攝)

至於 Huaiwei 為什麼要用這種螺絲?Wired 認為,Huaiwei 之所以會這樣做,沒有任何其他原因,就只是為了讓自家手機長得更像 iPhone 罷了。Wired 報導指出,Huaiwei 這一點實在是走錯了,而且防撬螺絲也不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細節。該報導還批評,現在的智慧型廠商應該要停止抄襲 iPhone,做出擁有自己特色的東西並創新,最好還能顧及 3C 產品的回收問題,才是正確的方向。

你可能會想看... 最入門的 Leica 相機?Huawei P9 正式在台上市! HTC A9、iPhone 到底誰抄襲?秘密藏在這支手機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