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調難掩實用性! ThinkPad X1 Carbon 實測

2015/10/11 12:12 文/記者譚偉晟

若要說到經典的筆記型電腦品牌,擁有獨特小紅帽搖桿設計的 ThinkPad 絕對是其中之一。這個由 IBM 所設計出來的筆記型電腦,有著可靠的結構與不少獨特的設計,即便到現在仍有不少死忠粉絲。這次實測的 X1 Carbon 筆記型電腦,正是保留這些獨特設計的超輕薄筆電!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 實測

這款 14 吋的 ThinkPad X1 Carbon 第二代筆記型電腦,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輕薄好攜帶!重量約為 1.3 公斤,由於採用碳纖維材質、搭配輕薄的設計,手持的重量感甚至比裝上鍵盤保護套與觸控筆的 Surface Pro 3 還來的輕!

雖然比 Surface Pro 3 略重,但拿在手上卻感覺比較輕

被蓋上有著 ThinkPad 經典的小紅點設計,在 i 字母上方的紅色燈號,在電源狀況改變時會微微閃爍。此外第一代版本在背蓋上所使用的電源燈設計,也在這個版本中取消。

螢幕背蓋上,ThinkPad 字母上有個紅色指示燈

由於這次測試的是 2560 x 1440 螢幕解析度版本,採用 Intel Core i5-5300U 處理器、Intel HD Graphics 5500 顯示晶片、8GB DDR3L 記憶體、240GB SSD 固態硬碟。首先來看看這台筆電的效能表現:

SSD 硬碟速度測試

GeekBench 3 跑分測試

測試的這款筆電沒有搭載觸控螢幕,因此還是以搖桿和觸控板操作為主。螢幕亮度的調整空間很大,用戶可以透過 Fn 鍵的功能快速切換螢幕亮度。功能鍵上包含許多實用功能,包含音量、螢幕亮度、Wi-Fi 開關、螢幕投影、搜尋、設定等,其中為了讓用戶方便使用,在靜音功能鍵上,設計了一個小指示燈,當靜音開啟時會亮起紅燈,以便用戶確認目前的音量狀況。

螢幕最大可以翻開到 180 度

螢幕可以最大翻摺成 180 度,在正常使用下已經夠用了。而與螢幕遙遙相望的鍵盤也有背光功能,擁有兩段式亮度,透過讓鍵盤上字母發亮,方便用戶在黑暗的室內使用。

靜音鍵特別設計指示燈,確保用戶掌握音量狀況

鍵盤的手感相當不錯,雖然偏軟卻不會覺得黏膩,對長時間打字的用戶而言,手指的負擔也不會那麼大。足夠的鍵距與適宜的鍵帽內凹弧度,也對提升打字體驗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使用碳纖維材質設計,有著光滑略帶彈性的觸感,搭配觸控板兩側的空間,讓手掌可以舒適的倚靠在電腦上使用。

【下頁】鍵盤操控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