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他,讓賈伯斯也肅然起敬!被世人遺棄的數學天才 ─ 艾倫圖靈

2015/02/25 10:14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你知道現代人每天都要使用的電腦以及近來很夯的人工智慧,最早的概念是由誰提出的嗎?若你看了明天(26日)即將上映的《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你就會認識這位偉大、卻鮮少為世人所知的天才─艾倫圖靈 (Alan Turing)。圖靈不僅被譽為「現代電腦之父」,更是一位不被歷史承認的二戰英雄,連蘋果電腦(Apple Inc.)前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都向他致敬!

圖靈不僅被譽為「現代電腦之父」,更是一位不被歷史承認的二戰英雄,連蘋果電腦 (Apple Inc.)前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都向他致敬!(圖片來源/模仿遊戲官方網站)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必須作答。根據你的回答,我將能判定:你是人,還是機器。」──圖靈測試(the Turing Test)

第 87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日前圓滿落幕,其中《模仿遊戲》一舉入圍 8 項大獎提名,最後獲得最佳劇本改編獎;電影改編自英國科學家艾倫圖靈精彩曲折的人生故事,而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精湛的詮釋,讓觀眾對二戰時期的英國以及圖靈的世界,更能感同身受。

《模仿遊戲》劇照(圖片來源/模仿遊戲官方網站)

最默默無名的科學家&二戰英雄─艾倫圖靈

艾倫圖靈,這名字或許對許多人來說相當陌生,但他對歷史及現代科學的貢獻絕不小於牛頓、愛因斯坦等偉大科學家。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德國研發出的通訊加密裝置「謎」(Enigma,又稱「啞謎機」)號稱「無法破解」(unbreakable),可以將所有軍事機密轉換成密碼發送出去。透過加密技術,密碼組合數量可高達 159 京兆(159 million million million)個變化,且每天改變,讓同盟國無法猜測德軍動向;「謎」很快的成為希特勒閃電戰術的核心,加速了德軍的侵略性攻擊,全世界如臨大敵。

納粹德國使用的「恩尼格瑪」(Enigma)。(圖片來源/美聯社)

因此,英國政府找來天才數學家圖靈,率領多位頂尖解密專家,試圖以人工聽譯方式破解密碼以攔截情報,但成千上萬的組合令解碼工作進展遲緩。於是,圖靈決心創造一台會自己思考的電算機,經過無數挫敗及人為阻撓後,終於破解史上難度最高的密碼,成功縮短二戰兩年,拯救千萬無辜的生命。

《模仿遊戲》劇照(圖片來源/模仿遊戲官方網站)

圖靈提出的「圖靈機理論」(Turing machine),被視為最初的電腦模型;而在另外一個著名的「圖靈測試」(The Turing Test)中,他強調機器可以透過模仿學習產生思考,更是人工智慧最早的源頭。

遭不人道對待  天才殞落 

不過,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並未因其成就而被世界肯定。因圖靈涉及的工作極機密,他的成就在歷史上幾乎被除名;此外,圖靈更因身為同性戀而遭當時的英國政府迫害。1952 年,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以「嚴重猥褻」被起訴並判處化學去勢(注入女性荷爾蒙),導致他的職業生涯盡毀,身心受到重創的圖靈不堪折辱, 1954 年,他吃下沾有氰化鉀液的劇毒蘋果,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享年僅 41 歲。

《模仿遊戲》劇照(圖片來源/模仿遊戲官方網站)

直到 2013 年年底,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才正式頒布皇家赦免,恢復圖靈應有的名譽。

一如圖靈測試中強調機器可以透過模仿來學習人類思考,身為同性戀並有社交障礙的圖靈,也需要透過學習和模仿,來建立他與社會和人際的交流。扮演圖靈的英國男演員康柏拜區受訪時表示,讀完劇本時,心中充滿震驚和憤怒,因為身為一個英國人,他卻從來不認識圖靈;而這樣的二戰英雄,本應該為世人傳揚才是。

「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圖靈逝世至今已屆 60 年,正如同電影中圖靈的兒時好朋友說的,「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被世人遺棄一甲子的圖靈,透過電影,他傳奇卻默默無聞的一生躍上大螢幕,更風光問鼎多項奧斯卡大獎,若圖靈在九泉之下有知,或許也會獲得一絲安慰吧!

艾倫圖靈(Alan Turing)(法新社)

《模仿遊戲》將於明日全台首映,準備好衛生紙,快進戲院看看這位傳奇科學家的一生吧!

《模仿遊戲》風光問鼎8項奧斯卡大獎,最後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圖片來源/模仿遊戲官方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