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戲的是傻子?兩個大腦法則 破解電影容易感動人的秘密

2015/02/24 13:47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第 87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 23 日順利落幕,《鳥人》(Birdman)、《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這些膾炙人口的電影,也成為近日大眾最愛討論的話題之一。不過,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我們在看電影時,總是容易跟著劇中情節一起笑、一起哭嗎?其實,這和人類的大腦運作有關,而且只要用兩個簡單的法則就可以理解。

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我們在看電影時,總是容易跟著電影情節一起笑、一起哭嗎?圖為第87屆奧斯卡小金人影像。(路透)

電影的內容多半是虛擬的故事及想像,既然知道這些都不是真的,為什麼觀眾還是會被情節牽著走,跟著哭、跟著笑,甚至覺得驚懼害怕呢?難道真的如同諺語所言「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其實,其中的秘密就藏在我們的大腦裡。《Dailymail》報導,神經科學家 Jeffery Zacks 研究指出,在看電影時,大腦會自動將影片中的虛構故事視為真實,他表示,當人們單純的閱讀故事且理解後所激發的神經系統,和在真實世界時激發的神經系統是一樣的。

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劇照。(圖翻攝自IMDB)

 Jeffery Zacks 指出,這樣的原理,可以簡略分成兩個法則來解釋:一是「鏡面法則」(Mirror Rule)─人類大腦會受到週邊環境影響,且在潛意識作用下,還會自動模仿身邊人的行為舉止。舉例來說,如果身邊的人或哭或笑,我們就容易被影響而作出相同的舉動,且不管是身邊真的有人笑,還是只是電影銀幕上出現的畫面。

第二個法則為「成功法則」(Sucess Rule),也就是「會複製過往成功的經驗,並加以延用」。現實生活中,當有東西朝我們砸來,我們會自動躲開;身處危險時,也會知道要趕快逃跑或對抗以保護自己;相同的法則,也應用於看電影的時候,而這也就是為什麼當電影中出現暴力或攻擊的畫面,某些觀眾會不由自主地閃躲一下的緣故。

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劇照。(圖翻攝自IMDB)

Jeffery Zacks 致力於研究人類大腦和影像間的關聯。他相信,「人類大腦對真實生活經歷的記憶,和對虛擬故事的記憶擁有同樣的形態,因為它們形成的機制是相同的。而這也使我們更加理解為什麼看影片時,人類的情緒容易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