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來電辨識「Whoscall」App 工程師談 WWDC!揭露未來 iOS 版規劃

2019/06/06 08: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預估有來自全球的數千名開發者參與的蘋果 WWDC 稍早登場後,揭曉了包括 iOS 13、iPadOS 和 macOS Catalina 在內的全新作業系統,以及數百種蘋果生態系的全新軟體功能。而對於專業的工程師和開發者來說,今年的 WWDC 又有哪些亮點,最值得關注?

SwiftUI 是「Game Changer」

其中,在台幾乎和 LINE 一樣、成為生活必備 App 的來電辨識服務「Whoscall」資深工程師 Darkes Fang 和曾國翰認為,今年的最大重點,無疑在 SwiftUI 這項功能,可說是「Game Changer」的程度。曾國翰說,SwiftUI 的出現,堪比 2014 年蘋果推出 Swift 語言,震撼力十足,加上 Whoscall 的開發工作,有 6 成與 UI 相關,這個新框架將能夠大幅減少機械性的程式碼校對,避免花很多力氣在「笨」卻無謂的事。

儘管 Darkes Fang 和曾國翰也坦言,SwiftUI 的出現,讓 Swift 語言的使用邏輯完全不同,有時等同要重整一遍,但問到這不是會多花力氣嗎?Darkes Fang 卻反而笑說:「因為那很有趣啊。」

Darkes Fang 和曾國翰也透露,目前 Whoscall 的程式語言,有大約 8 成以上都是以 Swift 完成,但因 Whoscall 在 Swift 出現以前就存在,因此 Swift 的部份,是在每一次要推新功能或調整畫面時,逐步換掉改寫而成。曾國翰也稱,Whoscall 的開發文化很重視重構,因此當專案告一段落、有空閒時間,工程師就會試著把其實功能上也能正常執行的程式碼,再整理一次,這時就會趁著機會將 Whoscall 的語言用 Swift 改寫。

WWDC 2019 亮點

談到今年 WWDC,兩人也給予正面評價。曾國翰說,雖然去年推出的 iOS 12 不能說是負評,因為更前一版的 iOS 11 穩定性實在太差,但蘋果至少願意花一個版本的時間來調整,只是作為代價,就是去年的 WWDC 很無趣,除了 AR「什麼都沒更新」。作為對比,對開發者來說,今年的 WWDC「大概每 5 ~ 10 分鐘就哇一次,有相當多很驚訝的東西」,像是 iPad App 能快速佈署到 Mac 上。曾國翰預測,一般開發者如果有 iPad 版本,一定會想要快速將它移到 Mac 平台上,因此這同樣也是「Game Changer」等級的應用。Darkes Fang 則認為,新聞或內容型的 App,應該會是影響最深的開發者,雖然對 Mac 用戶來說,將會面臨要用網頁看,還是用 App 看的衝突。

兩人也認為,今年的另一項重點,則是「Sign in with Apple」,尤其在蘋果傳出會要求開發者如果有類似會員註冊的功能要上架 App Store,都必須強制支援,讓也有會員資料的 Whoscall 勢必受到影響。但兩人也認為,蘋果的這項功能相比 Google 會拿去分析廣告,考慮蘋果的商業模式應有助於保護隱私。曾國翰也注意到,蘋果今年也推出一項功能,可以讓 App 中的各種 Icon,從圖檔轉成用字體庫的方式儲存,能減少資料體積。

曾國翰也讚賞,今年的 AR 因為可以讓人進入 AR 動畫中,並與之互動,是歷來 AR 技術力最強的一年,但能不能做出殺手應用,仍有待觀察。

iOS 版 Whoscall 未來規劃

至於 iOS 版 Whoscall 之後的規劃,Darkes Fang 和曾國翰則透露,目前與其說要推出新功能,Whoscall 現在在做的事有點像蘋果 iOS 12,著重在改善使用者的體驗。Darkes Fang 坦言,如果去看 App Store 的 Whoscall 評論,會發現不少關於升級後來電辨識被 iOS 系統自動關閉,或是在電話資料庫更新時失敗的批評,而當這些缺點出現的頻率這麼高,實際上已經和工程上的作法有關,需要調整。

針對一些定義不清的功能,如「我的最愛」,Whoscall 也會希望在介面上將其弱化,同時會在未來針對用戶的介面,推出和現在差異甚大的全新改版。

至於許多用戶抨擊 iOS 版 Whoscall 是「半殘」,無法在來電時的當下就經由聯繫伺服器來比對出來電方,Darkes Fang 則再次解釋是因 iOS 的系統權限,Whoscall 始終無法拿到關於使用者來電的資料,包括來電的對象、通話記錄等,因此無法提供完整版 Whoscall 功能,且因未來蘋果也可能永遠不會開放權限,iOS 版 Whoscall 主要仍只能靠 20 萬筆常用電話包,搭配用戶自己到 Whoscall App 上反查陌生號碼來提供服務。但 Darkes Fang 透露,未來還是會再改善這套使用模式,例如當一個號碼用戶已經反查過,之後即使該號碼沒有出現在 20 萬筆常用資料裡,再次來電時仍會自動顯示對方的身份。

未來,Whoscall 也會提供更好的引導說明,讓 iOS 用戶明白當沒有辨識結果出現時該怎麼做。

不過,曾國翰也無奈表示,因 iOS 開放的東西有限,iOS 版 Whoscall 能做的事情大致上就是這些。實際上,就連當時在 iOS 10 首次亮相、讓 Whoscall 得以登上 iOS 的重要 API「CallKit」,也已快 3 年沒有更新,在今年的 WWDC 中,更被排到所有主題研究室中的最後一場,讓 Darkes Fang 和曾國翰坦言一度擔心 CallKit 會不會被移除,或是一再強調隱私的蘋果,自己下來在 iOS 13 推出類似的新功能。

但 Darkes Fang 也透露,過去 Google 曾有過類似嘗試,只是因通話行為相當在地化,各國民眾都不同,最終讓 Google 在搜集資料和地域研究的泥淖裡宣告失敗。這也導致 Whoscall 目前仍決定以亞洲市場為主,同時專注在服務現有的用戶。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 WWDC 宣佈新一代 4 大作業系統: iOS 13 大改版、首推 iPadOS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