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WWDC 宣佈新一代 5 大作業系統: iOS 13 大改版、首推 iPadOS !

2019/06/04 02:38 文/記者黃敬淳

蘋果於今年WWDC大會正式發表新版iOS 13系統,迎來全新的「黑暗模式」介面。(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於台灣時間 6/4 凌晨 1 點,於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正式開幕為期 5 天的 WWDC 全球開發者大會,並有多達數千位來自全球的開發者參與期間的各項工作坊,直接和蘋果工程師對話作業系統與新 SDK 的細節。本次活動也是蘋果 WWDC 的第 30 週年,開場時除了製作一段為開發者們熬夜寫程式致敬的溫馨影片,蘋果執行長 CEO 庫克也「劇透」了以登陸月球為主題的 Apple TV+ 新影集,為今年的 WWDC 正式揭開序幕。

今年 WWDC 活動上,蘋果也正式發表了蘋果旗下全新一代的5大作業系統,包括:tvOS、watchOS 6、iOS 13 與 macOS 10.15 Catalina,以及首度為平板打造的iPadOS專屬系統,另,還意外地發表了兩項硬體新品 Mac Pro 和 Apple Pro Display XDR。

(圖/記者黃敬淳攝)

新版 tvOS

在庫克重述 Apple News+ 和 Apple TV+ 串場中,新版 tvOS 成為今年的開場新哏,也是蘋果 CEO 庫克少數自行解說完畢的蘋果新作品。新一代 tvOS 的亮點,包括支援多使用者帳戶功能,讓家庭中的每位用戶,都可以擁有自己專屬的 Apple TV 內容推播,且每位家庭成員的 iPhone,也都能成為 Apple TV 的控制器;個人化的 tvOS,還表現在 Apple TV 版的 Apple Music 上,能夠顯示家庭成員個人的歌單。

今年的 tvOS 的最大亮點,則是蘋果為了因應遊戲訂閱服務 Apple Arcade 上線,讓 Apple TV 支援了 PlayStaion 和 XBOX 的搖桿。有趣的是,相比揭曉 XBOX 時,宣佈支援 PS 手把的現場讚嘆聲顯然更多,讓庫克也忍不住笑稱看來 PlayStation 的粉絲很多。

(圖/記者黃敬淳攝)

watchOS 6 可獨立下載 Apps

緊接著 tvOS,新一代的 watchOS 6,則成為第二個發表的產品,主打更高的獨立性,並加入了獨立的 Watch 版 App Store,讓用戶不需要再從 iPhone 下載並更新 App,能直接在 Apple Watch 上就為 Watch 安裝新的軟體。蘋果也新增了一些 API 工具,能支援即時串流,因此用戶可以在 Watch 上收看即時的大聯盟賽況,包括比數和現場直播(只能收聽主播的聲音,沒有影像)。

一些蘋果自家的 iOS App 也加入 Apple Watch,如語音備忘錄、電子有聲書、計算機,同時加入一些新的健康應用,如女性月經週期和孕期追蹤,以及特別的噪音監測,可以告知用戶目前所在環境的分貝數是否會傷害聽力健康。

因為推了這兩項新功能,健康 App(包含 iOS 13 上的版本)也迎來大更新,會在首頁一次提供 9 種指標,同時也給出一些新的健康數據,比如爬梯數。

本次的 watchOS 6,也提供了一些新的錶面風格,和新款的夏季 / 彩虹錶帶。

蘋果於今年WWDC大會正式發表新版iOS 13系,迎來全新的「黑暗模式」介面。(圖/截自蘋果發表會)

iOS 13大改版迎「黑暗」模式、 五大重點更新

最受矚目的新版 iOS 13,照例由一頭白髮的蘋果資深軟體工程副總裁克雷格·費德里吉解說,並讓 CEO 庫克在發表時吐嘈了 Android 9 僅有 10% 的安裝率。iOS 13 並帶來了幾項更新:全新的暗黑模式(Dark Mode)、大改版並首度加入街景功能的蘋果地圖,強調提供用戶更具「隱私保護」的功能、與更便利的「Sign With Apple」帳號的全新登入功能,以及更強大的相機編輯功能。

其中,iOS 13 還帶來了大批細部新功能,包括:Face ID 解鎖快 30%、應用程式載入速率是過去的 2 倍快、Apple Music 動態歌詞、Safari 支援字體大小設定、備忘錄提供更多快速模組、全新設計的「提醒事項」、HomeKit 新增家用鏡頭隱私保護功能、iMessage 新增大頭貼功能和 Memoji 貼圖、更多的照片編輯工具、以機器學習重新打造的照片年/月/日分類。

針對 Siri、AirPods 和 HomePod,iOS 13 也支援讓 AirPods 能自動朗讀新訊息(包含第三方 App),再直接透過 Siri 回訊;iOS 13 也能讓同一台 iPhone,為不同副 AirPods 推送同樣的音源,方便用戶分享影片和音樂;HomePod 則新支援 Hand-Off 功能,可以讓用戶外出回來後,讓 iPhone 上播放的音樂,無縫在 HomePod 上繼續播放。

iOS 13 版的 Siri 語音表現,在面對長句子時,重音和節奏感也變得更自然。

iPadOS可讓多個檔案同時顯示在螢幕上。(圖/截自蘋果發表會)

全新iPadOS系統登場 

由於 iPad 已經逐漸成為一個和 iPhone 不同的作業系統,蘋果今年也正式推出獨立的 iPadOS 作業系統(儘管仍以 iOS 為基礎),意味著 iPad 的獨立化,並希望讓 iPad 能提供更類似電腦的體驗。

功能上,iPadOS 主打多工操作,能讓用戶更容易在不同的 App 間切換,或同時在螢幕上並立呈現;同一個 App 在 iPadOS 上,現在也能有不同的分頁,比如同時開啟多個 Word 檔或備忘錄檔案。「檔案」App 也終於支援了 USB 和 SD 卡,讓 iPadOS 的檔案系統更接近一般電腦。iPadOS 版本的 Safari,也能自動將網頁調整成適合 iPad 瀏覽的佈置,打破過去網站通常只有「Mobile版」與「電腦版」,卻沒有「平板模式」的局面。

另一重要新功能,則是 Apple Pencil 在 iPadOS 上,可以有更低的延遲率,來到 9ms,穩居目前延遲最低的手寫筆;用戶也可以快速地在所有 App 上從角落滑動,就能自動截圖,並用 Apple Pencil 註記。

(圖/記者黃敬淳攝)

Mac Pro、Apple Pro Display XDR 與 macOS Catalina

壓軸的 Mac 部份,蘋果則推出今年 WWDC 上唯二的兩款新品:高階專業工作站 Mac Pro,以及新一代蘋果自家 6K 顯示器 Apple Pro Display XDR。兩者都是定價超過台幣 15 萬的高階產品。

今年的 macOS 10.15 也揭示了它的命名:位於加州的 Catalina,而其首要的特色,則是間接宣佈 iTunes 的退休,將其功能拆解成 Apple Music、Apple TV 和 Podcast 3 個獨立 App。解說 macOS 的副總裁克雷格·費德里吉也暗示,這次的拆解,是因過去 iTunes 發展太久,導致功能變得太複雜,需要簡化來便於日後能推出新功能。

隨著 iTunes 即將退休,與 iPhone 的同步功能也會轉移至 Finder 來完成;macOS Catalina 也繼 Apple TV 4K 後,支援播放從 iTunes 商店租購來的 4K HDR 電影。

今年的 macOS 亦針對 iPad 有更多的合作,讓 iPad 能連接 Mac,作為出門時第二螢幕使用;用戶甚至能讓 iPad 充作繪圖板,在 iPad 上用 Apple Pencil 繪圖後,直接換到 Mac 上處理或輸出。

蘋果亦宣佈為 Mac 推出稱作「Catalyst」的開發工具,能讓開發者更快地將 iPad App 搬移至 Mac 平台;macOS Catalina 亦跟跟進了 iOS 13 在照片和提醒事項的更新,同時引入「螢幕使用時間」這項功能,能記錄用戶使用電腦的時間和頻率,方便自我管理。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