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你是網路主流還是「邊緣人」?調查解密台灣人上網方式

2020/04/13 11:04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平常主要在逛的社群網站或論壇,和主流台灣人有沒有脫節情形?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公佈的年度報告,Facebook 仍是台灣人最普遍使用的社群網站,有高達 98.9% 的用戶有在使用,亦大幅超越使用率居次的 Instagram(38.8%)。

而作為對比,其他社群網站的使用率,皆沒有超過 10%,似乎顯示除了 FB 和 IG,台灣其他論壇或社群網站,皆是特定族群或特定世代用戶的「小圈圈」。不過該傾向也顯示,儘管不致於不登入最主流的平台,網友的上網習慣,仍有更重視私密性的情形。

調查也揭露,Twitter 是台灣人使用率第三高的社群平台,使用率為 5.6%;以「鄉民」自稱、並經常自嘲是邊緣人的 PTT 用戶,在全台受調用戶中,則以 1.4% 的使用率排上第四,似乎證實鄉民的觀察為真;有趣的是,Twitter 和 PTT 的主力用戶,皆是 25 ~ 29 歲,兩者的男性用戶佔比也最高,超過 6 成。

台灣人使用率最高的社群網站,以及相關的世代特性(圖/翻攝自 2019 台灣網路報告)

相比 PTT,Instagram 則是少數女性網友使用率超過男性的平台,且如同國外不少報告的觀察,IG 用戶的主力使用者也明顯較年輕,除 15 ~ 24 歲用戶的使用率超過 7 成,25 ~ 29 歲有 6 成,IG 也是 FB 之外,唯一一個 12 ~ 14 歲用戶有使用的社群網站,在該年齡層中的使用率並來到 65.2%。

除了 IG,或許為了追星,微博也是台灣女性網友佔比較高的社群平台;而有不少主題討論板、性質和 PTT 有些類似的 Dcard,則以 20 ~ 24 歲用戶為最主要的使用者,主力用戶比 PTT 大約年輕 5 歲。微博和 Dcard,則分居台灣人最常用的社群網站第五和第六名,不過整體使用率已僅有 1.4% 和 1.3%。

至於 Facebook 在台灣,則依然有相當高的滲透率,調查甚至可以見到特定年齡層用戶 100% 皆有使用,如 12 ~ 14 歲、45 ~ 54 歲。不過,FB 似乎已有年輕用戶使用率較低的狀況,在調查中基本上是各家社群主力的 30 歲以下用戶,卻是 FB 使用率最低的族群,但依然有著 95.7% 起跳的水準,穩居台灣社群網站龍頭。

《你可能還想看》

遊戲「太自由」不給玩?《動物森友會》遭中國全面下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