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年全球PC 第一季出貨量下滑8%!五大市占品牌僅「它」逆勢成長

2020/04/12 15:53 文/記者劉惠琴

(圖/彭博)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全球已有多個國家正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以避免群聚活動帶來感染傳播的風險,連帶地也掀起企業、學校採用遠距辦公、遠距線上教學的風潮,進而帶動全球各地對個人電腦裝置的需求。

不過,據市場研究公司 Canalys 公佈的最新報告指出,統計2020年第一季全球市場的 PC 電腦(包含桌機、筆電和工作站)出貨量達 5,370萬台,仍較去年同期下降8%。Canalys 分析表示,儘管市場需求正呈現上升的趨勢,然而受限於PC電腦廠商既有的庫存量,以及中國工廠供應鏈端復工進度與物流運送的放緩等因素,導致目前全球PC電腦市場端出現「供不應求」的態勢。

(圖翻攝Canalys)

觀察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貨量與市佔率表現,目前全球前五大電腦品牌,仍以聯想 Lenovo高居市場龍頭地位,全球市佔率達23.9%,出貨量達1,283萬台(去年同期為1,342萬台;下滑4.4%),穩居全球第一寶座。排名第二為惠普HP,市佔份額為23.9%,出貨量達1,170萬台(較去年同期1,358萬台衰退);緊追在後的戴爾Dell,則以市佔率達19.6%,出貨量達1,049萬台,位居第三。至於全球第四與第五,則分別為蘋果Apple的Mac電腦市佔份額達6.0%、以及宏碁Acer電腦市佔份額為5.8%。

(圖翻攝Canalys)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五大電腦品牌排名中,目前排名第三的戴爾,其在全球市佔率表現與出貨量統計皆同時呈現「逆勢」成長的跡象,儘管整體成長幅度僅微幅上升1.1%,但仍顯見出該品牌電腦近來頗受市場青睞的趨勢。以全球PC電腦市場的整體表現看來,跟去年第一季相比,出貨量衰退幅度最大的電腦品牌則是蘋果,不僅市佔份額從7%跌至6%,且出貨量也從先前的407.2萬台下滑至321.9萬台。

展望今年第二季, Canalys 推估認為,目前市場現階段雖出現「供不應求」的態勢,但未來若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學校復學回歸正常軌道後,屆時,全球對個人電腦的需求將會出現逐漸降低的局面。

你可能也想看

 影/新一代 iPad Pro 將取代筆電?達人解析蘋果的「平板野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