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臉川普!中國 Apple 供應鏈:不會至美設廠!

2016/12/29 12:20 文/記者劉季清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自從競選以來就不斷發出狂言,其中與科技業最相關的,就是不斷呼籲 Apple 以及其他美國企業要移回美國生產,好嘉惠美國的工作機會以及經濟。先前 Apple 最大的代工廠富士康也已經透露興趣,甚至已經到美國實地評估設廠的可能性。不過今天外媒指出,對於川普呼籲將產線搬到美國的決定,已有中國廠商已表態將不會跟進。

(圖/彭博社)

外媒 9to5Mac 引述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川普施壓美國科技大廠,要把生產線搬師回美,雖然 Apple 最大代工廠鴻海富士康已經著手評估在美設廠的可能性,但今天有消息傳出,不少 Apple 的中國供應廠商不給面子,認為在美生產成本過高,並不打算到美國設廠。

報導指出,供應 iPhone 玻璃的中國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就指出,雖然美國的電費、土地都比中國便宜,但藍思科技目前在中國約有 7 萬名工人,年齡多在 45 歲以下;但美國從事勞動力的員工年齡多在 45 歲以上,且雇用成本較高,因此不會想至美國設廠。

(圖/路透社)

此外,另外一家位於深圳的 Apple 供應商也表示,目前在中國已經有一個完整的供應鏈,因此若生產中出了什麼問題可以快速改變與因應。舉例來說,五金塑模在深圳只要 10 天的時間就能做好,在美國恐怕需要 1 個月的時間,就是因為沒有相關供應鏈的關係。該供應商表示,若離開中國,不儘生產成本將上升,且 iPhone 的供貨周期也會變長,若要把零組件與原料送到美國,將需要提前數個月就訂貨,可能導致庫存大幅增加、成本上漲。因此不會考慮將工廠移至美國。

(圖/美聯社)

先前《華爾街日報》報導,若 Apple 真的把 iPhone 帶回美國生產,那麼一支 iPhone 的組裝成本恐怕要增加 30 至 40 美元,再加上其他零組件的成本,一支 iPhone 的整體成本恐將提高 90 美元。若真的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一支 iPhone 的零售價將比現在多出 14%,將會影響 iPhone 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若 Apple 選擇自己吸收成本,那麼將勢必擠壓到 iPhone 的獲利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