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史上最貴強在哪? 實測蘋果iPhone 15 Pro雙機 優缺點一次看

2023/09/22 08:00 文/記者吳佩樺

你還在觀望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嗎?覺得心癢,但又礙於漲價下不了手,且頂規版是史上最貴,自由3C科技頻道搶先開箱實測,為你盤點優缺點,不妨作為購機前的參考! 

開箱實測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圖/記者吳佩樺)

鈦金屬、手感輕量有感

今年iPhone 15 Pro系列在外框採用了鈦金屬,真的讓手機「變輕了」,尤其是用過前幾代Pro Max的人,更能感覺到「輕量有感」,無論是iPhone 15 Pro還是iPhone 15 Pro Max,重量都比前代減輕了19公克之多,加上外框也變得圓潤一些,拿在手上的手感的確加分不少。這次總共推出原色、藍、白、黑4色鈦金屬,雖然有人覺得此代的顏色很無聊,不過自由3C記者本身倒是蠻喜歡「低調的配色」。

採用鈦金屬,機身重量減輕不少。(圖/記者吳佩樺)

聽說鈦金屬很沾指紋?

由於網路流傳的照片,iPhone 15 Pro系列的鈦金屬外框被指容易沾指紋是一大缺點,從實機體驗來看,雖然還是免不了會沾染指紋,但並沒有上代不鏽鋼外框那麼明顯,有點被網友誇張化了,如果你很在意指紋問題,建議選擇淺色,或者別用裸機,乖乖套上手機殼來保護。蘋果也說,髒了用眼鏡布之類的材質擦一擦就可以了。

雖然免不了沾指紋,但沒有網路流傳的那種嚴重。(圖/記者吳佩樺)

動作按鈕

這一代的iPhone 15 Pro系列將傳統的靜音鍵改為動作按鈕,還是保有靜音功能,但也可以用來設定成專注模式、相機、手電筒、翻譯、語音備忘錄、翻譯、放大鏡等快捷鍵,像是用來當相機快捷鍵就蠻方便的,機身側邊按一下就能立刻拍照。

加入提供9種功能的動作按鈕。(圖/記者吳佩樺)

USB-C

iPhone 15全系列都改為USB-C接孔,其中iPhone 15 Pro系列配置USB-C 3,擁有10Gb/s傳輸速度,實測傳輸約3GB檔影片,用USB 3連接線僅花4秒,USB 2連接線要花上超過80秒,等於快了20倍,不過原廠盒裝內附的傳輸線僅為USB 2,USB 3線要自己另外買;可惜的是,充電速度並沒有增快,充電50%約花費30分鐘。

也因受惠USB-C,可用手機來替 Apple Watch、AirPods Pro 2等充電,以及提供了更多外接裝置的彈性度,像是能將4K 60fps的ProRes的影片直接存到外接硬碟。

改為USB-C接孔,傳輸速度達USB-C 3.0。(圖/記者吳佩樺)

盒裝配件只有USB 2線,USB 3要自己買。(圖/記者吳佩樺)

A17 Pro晶片

有別於以往的命名規則,iPhone 15 Pro系列採用A17 Pro晶片,特別用了Pro來強調這是一顆高效能的晶片,也是蘋果第一次採台積電3奈米製程的晶片,官方數據CPU速度最高提升10%、GPU快20%。另外,A17 Pro晶片支援硬體加速光線追蹤、MetalFX Upscaling,蘋果強調具備對應主機等級的遊戲能力,包括《死亡擱淺》、《惡靈古堡 8》、《惡靈古堡 4重製版》、《刺客教條:幻象》等,之後都會在 iPhone 15 Pro系列上推出。

4,800萬畫素主相機

iPhone 15 Pro系列的4,800萬畫素主相機,多加了一層鍍膜,藉此來減少光暈和鬼影,實測真的有改善,也多了預設2,400萬畫素選項,對比前代預設的1,200萬畫素,提供更多的細節。另外,除了4,800萬畫素ProRAW Max之外,還可以啟用4,800萬畫素 HEIF Max。

主相機這次也提供24mm、28mm、35mm三種焦段切換,以iPhone 15 Pro Max來說,再加上微距、超廣角13mm、2倍望遠48mm、5倍望遠120mm,等於提供7種焦段可用。

可以發現iPhone 15 Pro Max(左)比較沒有出現鬼影;iPhone 14 Pro Max(右)。

全新人像模式

iPhone 15系列都具備全新人像拍照功能,不用像過去那樣要進入「人像」模式,現在在「拍照」模式下,手機偵測到人物時,在左下角會看到一個「f」標誌,表示手機正在捕捉景深,也可以自己點一下來啟用。另外,拍攝後的照片也能在照片App中重新調整對焦和景深。

全新人像模式會自動偵測,也能自行後製調整。(圖/記者吳佩樺)

5倍光學變焦

iPhone 15 Pro系列支援3倍光學變焦,iPhone 15 Pro Max則有5倍光學變焦,蘋果採用四連反射稜鏡設計,意指光線在玻璃結構內部反射4次, 達到類似潛望式鏡頭的結構。這是兩款Pro機型在拍照功能上最大的差異,如果對望遠需求不高,不一定要買到iPhone 15 Pro Max。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iPhoen 15 Pro Max(左) 跟三星S23 Ultra(右)的5倍光學變焦。(圖/記者吳佩樺)

iPhoen 15 Pro Max(左) 跟三星S23 Ultra(右)的5倍光學變焦。

結論

iPhone 15 Pro系列相比前代,如果要說改款幅度到非常大,好像也沒有,但卻是規格給滿給好的一代,另外,很多改變是在細節上,像是相機鏡頭多上一層鍍膜來提升拍照表現、動作按鈕一秒開啟相機、手機真的變輕很多等,如果你現在是使用iPhone 12系列以前的舊機,換機後應會覺得升級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