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這代標準版值得買了?開箱實測蘋果iPhone 15、15 Plus

2023/09/22 08:02 文/記者吳佩樺

開箱實測iPhone 15、iPhone 15 Plus。(圖/記者吳佩樺)

去年的iPhone 14、iPhone 14 Plus被嫌升級幅度不大,今年的iPhone 15、iPhone 15 Plus終於有給人大躍進的感覺,是否意味這一代的標準版終於值得買了?自由3C科技頻道也搶先開箱實測,來看看有哪些優缺點?

全新霧面玻璃質感

先從外觀來看,這次的iPhone 15、iPhone 15 Plus的背面玻璃改為霧面質感,蘋果首度運用注色玻璃,也就是將顏色直接嵌入到單片耐用的玻璃背板,不同於前代是亮面質感,或許還是有人喜歡之前的亮面設計,不過霧面機背的好處是不容易留下指紋,此代總共推出藍、綠、黃、粉紅、黑色,都屬於粉嫩色系,整體風格看起來比之前再可愛一點。另外,同樣搭配不鏽鋼外框,運用弧形邊緣,增進手感。

採用注色玻璃技術,粉色實機很美。(圖/記者吳佩樺)

機身邊緣比起前代圓潤,手感提升。(圖/記者吳佩樺)

螢幕亮度跟進Pro

螢幕採用Super Retina XDR,亮度大幅提升,來到跟Pro機型相同的標準1,000尼特,以及HDR和戶外可高達1,600、2,000尼特,除了螢幕顏色看起來更漂亮之外,在戶外大太陽用手機的反光度也降低。

螢幕亮度大幅提升。(圖/記者吳佩樺)

加入動態島

這次iPhone 15、iPhone 15 Plus也加入了動態島,雖然動態島自去年推出以來,有一派聲音認為在實際應用上仍不夠豐富,記者自己倒是覺得用在Uber、Uber Eats等App上蠻實用的,從螢幕上方看一眼就能清楚知道車子和外送何時到達;聽音樂、看YouTube也能直接在動態島上快速控制,都是值得讚許的地方。

加入動態島。(圖/記者吳佩樺)

配置A16晶片

iPhone 15、iPhone 15 Plus採用的是A16晶片,等於是iPhone 14 Pro系列的晶片,實際跑分還高過了iPhone 14 Pro系列。

採用USB-C

iPhone 15全系列都改為USB-C,手邊的USB-C線都能拿來充電,也能將手機用來充電Apple Watch 或 AirPods Pro 2。蘋果原廠盒裝的USB-C線特別採編織材質,讓耐用度提高。不過iPhone 15、iPhone 15 Plus的傳輸速度只有USB 2,Pro機型才有提供USB 3。充電速度部分,也跟原先差不多。

採用USB-C接孔。(圖/記者吳佩樺)

盒裝配件USB 2傳輸線。(圖/記者吳佩樺)

主相機升級4,800萬畫素

這一次的iPhone 15、iPhone 15 Plus的主相機終於擺脫1,200萬畫素,升級4,800萬畫素,具備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同時提供1,200萬及2,400萬畫素選項,後者為預設值,帶來更多的拍攝細節。雖然沒有望遠鏡頭,但在4,800萬畫素的加持下,進而實現2倍望遠功能,可適用照片、影片、人像、電影級等模式。除了可拍4,800萬畫素的ProRAW Max,也加入HEIF Max。

主相機升級4,800萬畫素。(圖/記者吳佩樺)

從2倍變焦就能比較出iPhone 15、iPhone 15 Plus的4,800萬畫素主相機畫質比上代好很多。iPhone 15(左)、iPhone 14(右)。(圖/記者吳佩樺)

全新人像模式

iPhone 15系列都具備全新人像拍照功能,不用像過去那樣須特別開起「人像」模式,現在在「拍照」模式下,手機偵測到人物或貓狗時,在左下角會看到一個「f」標誌,表示手機正在捕捉景深,也可以自己點一下來啟用。另外,拍攝後的照片也能在照片App中重新調整對焦和景深。

左下角出現f就代表自動進入人像模式(左),也能自行在後製調整景深和對焦(右)。(圖/記者吳佩樺)

結論

雖然很多人認為買iPhone 15、iPhone 15 Plus,不如回頭去買iPhone 14 Pro系列,多花幾千元就有望遠鏡頭以及120Hz螢幕更新率,平心而論,iPhone 15、iPhone 15 Plus現在還停留在60Hz螢幕更新率,的確是有點說不過去,不過自由3C記者還是認為,iPhone 15、iPhone 15 Plus光是這一項USB-C規格就很值得買,能跟iPad、Mac等共用一條線,出門不用再擔心忘東忘西,真的是方便很多;USB-C雖然沒新意,卻是很必要的存在。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5 Pro Max 僅排第五名!實測15款手機電池續航力榜單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