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P 幣」轉型新虛擬貨幣?PTT 宣佈將推動「AI」變革

2018/04/11 12:48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PTT)

被鄉民們稱為「創世神」的 PTT 架設者、曾任職微軟亞太區 AI 研究總監,並回台創辦 Taiwan AI Labs 的杜奕瑾稍早投書《換日線》,宣佈將開始推動「ptt.ai」計畫,以區塊鏈技術重塑 PTT 網路系統。

杜奕瑾指出,目前由中美網路巨獸公司打造的網路文化,有著高度「平台中心化」的傾向。除使用者個資與行為模式被幾近獨佔的少數巨獸(如 Google、Facebook、微信)控制,內容創作者與新創公司也往往需依附平台把握的大量用戶,換取收益與關注。

然而,平台中心化的現象成型後,除現行的數位廣告與流量模式不鼓勵「製作好內容」,新創公司也往往不敵網路巨獸的資本,或是需要仰賴巨獸打造的體系維生。一般用戶儘管看似較無直接影響,但卻必須交出自己的個資換取便利,即使「不同意」,也沒有其他合適的平台能代替。

而杜奕瑾則認為,相比之下,發展 23 年後,PTT 顯然有著比 Facebook 等巨獸平台更好的「網路公民」文化,能不以商業廣告為基礎就發展成台灣「公眾輿論的主要參考平台」。除很早就能夠自治、選出管理人員,更有最早的虛擬貨幣「P 幣」、丟水球即時通訊與站內信(Email)。

杜奕瑾並表示,研究過區塊鏈與虛擬貨幣後,他將在不改變現行 PTT 系統運作的基礎下,開始實驗性地拓展 PTT 開放文化,同時讓網路內容不再需要靠單一組織提供流量空間來進行,也不需要有站方以「提供帳號」的制度來維持。

不過,杜奕瑾並未透露詳盡的模式,僅指出將試圖讓資料能共有共治,並暗示可能擴大 P 幣的應用方式。目前,PTT 的 P 幣用途之一除了娛樂(如參與各看版的賭盤),另一核心用途則是回饋社群用戶的貢獻,如發文獎勵、以 P 幣換取用戶填問券。在部份看板,鄉民亦習慣以 P 幣來「感謝」尋人。

杜奕瑾並稱,將嘗試在 AI 時代讓 PTT 能夠大幅升級,並以 PTT 的開放精神為本,讓各行業都可以參與開放、開源的平台合作。

《你可能還想看》

爆料達人曝 HTC U12+ 售價!傳 128GB 版這樣定

果然來了!蘋果春季新品「紅黑配」iPhone 8 正式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