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4K 電視落伍想換 8K?外媒:其實想太遠了!

2017/04/08 16:21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Tested)

科技的追逐戰似乎永無止境,多年前全球開始標榜與普及化 HD 的電視,而在 HD 電視逐漸走入大眾市場後,4K 電視又發布了。現在更新的技術逐漸的展現,4K 又似乎不夠看,當廠商開始標榜 8K 次世代顯示規格時,是否該追求它?根據外媒《CNET》的評論,表示現在 8K 依然只是紙上談兵的規格,距離真正普及還需要數年的時間,而且會比當年 HD 取代 SD 的時間還長。

(圖片來源/NHK)

日本 NHK 於前陣子宣布,將與 Sharp、Sony、Samsung、LG 等顯示面板大廠進行 8K 電視、8K 電視放送計畫,這似乎代表新的 8K 顯示概念已經悄悄的成形,而每年 CES(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消費性電子展)展中,都一定會出現 8K 電視的概念性產品。

種種跡象似乎宣告著 8K 時代的來臨,但是否應該跟隨著科技的腳步將家裡好不容易買來的 4K 電視淘汰,並追求 8K 呢?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圖片來源/HDMI論壇)

在談論 8K 前,似乎得稍微說明一下 8K 的定義。如果說傳統典型的 Full HD 電視擁有的像素為 1920 x 1080 解析度的話,那 4K 則是它的兩倍,亦即 3840 x 2160 解析度。而 8K 的話,則是 7680 x 4320 解析度,代表一塊面板上總擁有的像素為 3300 萬個。

這實在是很驚人的一個數字,代表 8K 的畫面幾乎是人眼無法分辨像素的地步了。但這麼高解析的產品,在未來數十年內很難取代 4K 的位置,原因在於雖說市面上已經有 4K 電視,但大眾依然還停留在 Full HD 的時代。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過去 HD 高畫質花了數年的時間才得以取代 SD,而從 HD 到達 4K 不可能花更少的時間。當然,用 4K 電視同樣可以觀看頻道,但絕大多數的畫面只支援 HD,因為目前市面上少有 4K 頻道,因此就算買 4K 電視,還是很難享用 4K 高畫質節目。

這代表,電視廠商要在旗下產品增加畫質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對電視台而言,要提高節目畫質,卻要耗費大量的資源添購新器材,才有辦法使節目支援新一代的畫面規格。同樣的,網路目前也漸漸的開放 4K 畫質,但大部分的內容依舊是多年前的 4K。

(圖片來源/法新社)

此外,廠商技術的展示與實際生產產品是完全兩碼子事,2012 年作為顯示技術龍頭 Sharp,就曾在 CES 上展示 8K 電視,儘管有產品出現但價格卻是天價(一台要價新台幣 430 萬的電視實在難以說是「賣」),而其他廠商 Sony 與 Panasonic 也宣布將於 2012 年生產 8K 電視,但價格幾乎是一台保時捷的售價。

因此,對一般大眾而言,未來數十年 8K 電視並不重要,儘管總有一天 8K 電視會普及,這是科技發展的必然。但對電視機而言,8K 不 8K 只是規格上的問題,而且並不難。真正要使 8K 規格普及化,必然在軟體方面有所跟進,才有可能實現,例如 HDMI 技術提升至 2.1、電視台開播 8K 節目等。

上個世紀日本 NHK 在 1980 年代就推出了 HD 節目,但一直到 90 年代末依然未獲得普及。所以,現階段不需要去追求 8K 電視,因為儘管擁有也無法享用的到真正的 8K。

【你可能還想看】
 4K 螢幕手機不夠看?高通:6K、8K 才是未來主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