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pple 沒辦法再靠 iPhone 撐場?15 年來首次全年獲利衰退!

2016/10/26 09:17 文/記者譚偉晟

(圖/法新社)

Apple 正式發布了 2016 會計年度計 4 季的財報,該季營收 468.52 億美元,比上一季增加 10.6%,但仍無法挽救這個會計年度整體獲利的頹勢。Apple 財報顯示 2016 會計年度的總營收為 2156 億美元,是自 2001 年以來的首次衰退!

根據《The Mercury News》的報導,2016 會計年度 Apple 營收為 2156 億美元,比上個會計年度的 2237 億美元營收表現,下滑了 7.7%,是 15 年來首次出現的會計年度營收衰退。

最主要的原因自然是 iPhone 銷售的乏力,Apple 財報顯示該季度的 iPhone 營收為 281.6 億美元,占該會計年度總營收的 63%,儘管比起上一季的 240 億美元營收還要高,但仍不及去年同期的 322 億美元 iPhone 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iPhone 的總銷量在該季度下滑了 5%、營收下滑 13%。

2016 會計年度第 4 季的營收表現為 468.52 億美元,算是符合先前預期的 455 億美元到 475 億美元之間的營收表現。目前 Apple 主要市場仍在歐美區,大中華區的營收表現則略有下滑,比上一季度減少 1%、比去年同期更減少 30%。

不過 Apple 執行長 Tim Cook 指出,Apple 目前仍有不可思議的成長動能,也就是 Apple 的服務業務,在該季度 Apple 總共從服務服務獲得了 63 億美元的營收,包含 Apple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 等項目,該類別的營收表現比去年同期提升了 24% 之多。

而這也是 Tim Cook 希望的成長方向,畢竟服務業務是 Apple 目前唯一有年成長的項目。其他包含 iPhone、Mac 電腦、Apple Watch 的其他項目,都出現營收衰退,比起去年同期分別減少 13%、17% 以及 22%,至於 iPad 由於近年的銷售都不亮眼,僅維持沒有成長的表現。

對 Apple 而言,中國自然是最重要的市場,市調公司 App Annie 在 10 月 22 日 Apple 就公布了 Apple 在中國市場的成長狀況,表示中國已經超越歐美、成為 App Store 最主要的營收來源。由於在中國並沒有開放《Pokémon Go》這類熱門遊戲,這讓 App Store 在中國地區的獲利能力特別受到關注。

Enderle Group 分析師 Rob Enderle 認為,Apple 仍需要一款強大的產品來扭轉頹勢,但目前看起來 Apple 還沒能替市場帶來驚喜,這個衰退狀況恐怕會一直持續、直到 Apple 找出解決方法為止。

儘管如此,Apple 仍是獲利能力極佳的公司,在獲利衰退的情況下依舊能超越 Microsoft、賣出 2 倍以上的產品。而這雖然是 Apple 自 2001 年以來首次衰退,但 15 年的持續成長仍舊相當驚人。

對於 Galaxy Note 7 的退場是否有幫助,Tim Cook 回應指出他們已經獲得大量的 Android 消費者跳槽加入,因為 iPhone 能帶來更好的體驗,但沒有明確說明具體的數字為何。

你可能還想看... Apple Watch 銷量崩盤!智慧型手錶僅有一家逆勢成長? 又是轉接器?Apple 傳為新 Macbook 再推充電配件! 傳 Apple 將會有「特別版」iPhone 8 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