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手機就能知憂鬱?研究:Instagram 照片藏了心理秘密!

2016/08/22 16:38 文/記者陳宜豐

今天你是開心還是憂鬱?從 Instagram 分享的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圖片來源/彭博)

現代人壓力大得憂鬱症已經不是新聞了,但是要如何找出潛在的憂鬱症病患卻很困難,畢竟上醫院掛心理衛生門診仍然被社會帶有異樣眼光,不過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團隊想出一個辦法,透過手機 Instagram 分享的照片就能判斷患者的憂鬱症程度!

美國研究團隊發表了透過 Instagram 的照片顏色分析,來判斷使用者是否具有憂鬱症傾向的報告(圖片來源/美聯)

來自美國哈佛與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演算法,可以計算照片中色調與情緒的關聯,來判斷使用者是否有憂鬱症的傾向。研究團隊找來 170 個人進行測試,透過填寫專業的心理測試問卷與比對個人在 Instagram 上分享的照片,得到幾個結論,像是憂鬱症患者比較傾向使用藍、灰色調,或是透過黑白濾鏡來處理照片,並且比較經常分享與人合照的影像。而健康的使用者則是比較常使用 Valebcia、X-Pro II 等濾鏡。

研究團隊研究所得到的 instagram 濾鏡與憂鬱症傾向分析,右邊藍色的部分即為憂鬱症傾向較高的使用者常用濾鏡(圖片來源/擷取自 arxiv 研究團隊報告)

研究團隊表示,透過這個演算法正確找出憂鬱症患者的機率高達 70%,甚至比人類進行口頭諮商的成功率更高,證明透過電腦運算,也能成功分析個人心理狀況,不過這項研究目前仍在學術研究階段,在實務上仍難取代傳統心理護理人員對於患者的情況判斷準則,單純以影像來判別患者憂鬱症程度的標準也過於武斷。

今天你要分享什摩顏色呢?(圖片來源/彭博)

不過這項研究也證明了,透過適當的演算法與判斷機制,在電腦運算、視覺處理以及機器學習的技術不斷進步下,電腦可以判斷人類心理狀態的日子可能已經不遠了。

你可能會想看... Instagram APP 大改版!但改成這樣好看嗎? Instagram 開放上傳長影片! 但最多 60 秒的考量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