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焦慮、找回專注力! 戒除手機成癮 4 步驟

2016/02/16 17:35 文/記者譚偉晟

手機成癮症造成許多智慧型手機用戶專注力下降、而且容易焦慮(圖/路透社)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日漸強大,現代人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儘管這帶來了不少便利,但伴隨而來的是更多不自覺的「手機成癮症」,特別是出現三不五時就拿起手機、喚醒螢幕查看是否有新訊息的壞習慣,而這種習慣常常造成專注力下降,並且帶來緊張、焦慮的心情。為了減輕這種狀況,科技網站《The Next Web 》整理了 4 個步驟,讓用戶可以逐步降低對手機的依賴,破除因為這種習慣帶來的壞心情。

許多 App 的設計,其實都意圖讓用戶產生習慣、進一步上癮(圖/彭博社)

放棄 App,改用瀏覽器登入社群網站

對手機成癮症患者來說,Facebook 肯定是最需要被刪除的 App,而 Instagram、Twitter 等同樣採用動態牆設計的 App,其意圖讓用戶成癮的努力恐怕也不在它之下。《The Next Web 》指出,App 開發者正試圖讓用戶透過 App 的操作,產生一種成癮習慣,用戶在使用後會愈來愈習於花費大量時間,僅僅只是重複相同的滑動手勢。

特別是 Facebook,它企圖讓用戶停留在平台上的時間可以愈來愈長,透過承載過量資訊、刺激用戶對資訊缺乏的恐慌,並且加入大量的 App 功能,讓用戶習慣在 App 上進行更多操作,久而久之養成無時無刻都在滑 App,卻沒有特別要找尋什麼的習慣。

對此放棄 App、改用網站登入會是戒除成癮症的第一步。透過瀏覽器登入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網站後,首先可以避免的就是無止盡的訊息通知,這些通知可能是朋友對你的動態按讚、或是發布了與你相關的動態,然而更多時候是要養成你打開 App 查看詳情的習慣,畢竟不是每一個通知都非得及時查看,而透過刪除 Facebook App、改用 Safari 或 Chrome 等手機瀏覽器登入,就能夠免去這種通知訊息轟炸的狀況。

此外,由於多數社群網站都有針對行動裝置調整,透過手機瀏覽器登入社群網站也不會難以使用,不需要使用時還可以直接登出,相對 App 使用還能替手機省電!

你可能還想看... 12 年後留下什麼? 關於 Facebook 的 5 大中年危機!把手機放下來!專屬「監獄」幫你戒除低頭癮

【下一招】

重新審視哪些 App 該刪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