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末日宣判? 報告預測:兩年後 Flash 將完全消失!

2016/01/28 10:47 文/記者譚偉晟

儘管 Adobe 試圖替 Flash 更名以尋找新出路,但最新消息指出,兩年內 Flash 恐怕仍會面臨消失命運!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Flash 在網路上影音格式中的占比不斷下滑,預計會在 2 年後被新形態的網路影音格式取代。

【看更多】Flash 死不了? Adobe 改名再推出!

Flash 服務由於存在多種漏洞,被認為是瀏覽器安全的一大隱憂(圖片來源/Adobe)

根據《Android Authority》引述《encoding.com》的報導指出,目前網路上最流行的影音格視為 H.264,占了將近 72%,遠遠超過 Flash(FLV 格式)的 6%。由於行動裝置普遍不支援 Flash 功能,在 2015 年 Flash 的份額從 21% 快速滑落到只剩 6 %,並且被預期會在 24 個月後完全消失。

2015 年 Flv 影音格式份額快速滑落(圖/encoding.com)

而 H.264 也不算是新的技術,不過在 Apple 和 Google 的支持下,大量被應用在 Apple 產品以及 Android 系統中,以致於該類型的影音格式占比擴大。此外針對 HTML 5 使用的開源影音格式 WebM,也有 12% 的占比。

另外就是受惠於 4K 影音的興起,HEVC 這類針對高畫質影音壓縮的格式也逐漸流行,2015 年占比來到 6%。《encoding.com》同時也統計了 2015 年主流螢幕解析度,儘管 1080p(48%)、720p(38%)依然是主流,但 4K 等級的螢幕解析度獲得了 50% 的成長,占比來到了 8% 左右。

4K 螢幕解析度在 2015 年快速成長(圖/encoding.com)

除了效能問題,安全理由是另一個瀏覽器正逐漸放棄 Flash 的原因。由於 Adobe Flash 的漏洞頻傳,容易讓用戶被植入惡意程式。Flash 目前已經在瀏覽器中徹底被唾棄,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早就從 Flash 轉而使用 HTML5,而 Google 廣告也改為使用 HTML5 的方式投放。

而 Facebook 也已經正式宣布,網站上所有使用 Flash 的影音,已全部轉為使用 HTML5 格式,來讓平台上的影音可以有更佳的延展性,同時提高 Facebook 在平台安全性上的控管能力。

你可能還想看... 告別 Flash! Facebook 影音全面改用 HTML5 Facebook 公開呼籲:Adobe 請賜死 Flash 吧!安全重災區?iOS、Mac OS X 漏洞比 Adobe Flash 還多!

------ 全新超好用 自由時報 APP ------

【iOS】https://goo.gl/Gc70RZ

【Android】https://goo.gl/VJf3l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