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領「開始」的時代 Windows 95 系統 20 周年經典回顧!

2015/08/25 18:52 文/記者譚偉晟

從 1995 年推出後,Windows 95 正式邁入第 20 個年頭!回顧這套經典的作業系統,它不但開啟了「開始功能表」的時代,同時也是自帶 IE 瀏覽器的濫觴,此外更重要的是,Windows 95 是 Microsoft 奠定 PC 作業系統王者稱號的關鍵!

Windows 95 推出至今已經滿 20 年(圖片來源/gizmodo)

Windows 95 是在 1995 年 8 月 24 日所推出的 Microsoft 作業系統,做為從 DOS 時代的飛躍,Windows 95 在保留對 DOS 程式的支援下,也引領了圖形使用者介面的浪潮。讓 Windows 用戶愛不釋手的「開始功能表」,正是由 Windows 95 所促成的濫觴,當這項功能在 Windows 8 被取消時,Microsoft 甚至遭到用戶大量批評,最終導致 Microsoft 最後選擇在 Windows 10 讓這項功能回歸。

Windows 95 是 Microsoft 得以成為 PC 作業系統最大業者的奠基之作(圖片來源/gizmodo)

同時,Windows 95 也是做為迎接 32 位元時代的系統。它的最低系統要求,僅需要 100MHz 的 CPU、至少4MB 的 RAM,40MB 以上的硬碟空間。在當時支援 3.5 寸磁碟片、VGA 影像輸出、PnP隨插即用、還有 CD-ROM 的功能,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可以說是相當完整的操作支援。

當時民眾排隊搶購 Windows 95 彩盒版的盛況(圖片來源/The Verge)

當時,Windows 95 的發布引起用戶的瘋狂搶購,Microsoft 為了這套作業系統,砸下了近 3 億美元的營銷費用,還找來了滾石樂團製作了廣告主題曲《Star Me Up》,最終 Windows 95 的熱銷,讓 Microsoft 奠定了在 PC 作業系統的地位,而 Windows 95 的聲勢也直到 2001 年推出 Windows XP 後,才逐漸被取而代之。

(下一頁:細數 Windows 95 經典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