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Tim Cook 有接好 Jobs 交棒嗎?Apple 前執行長回應

2016/02/10 09:01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資深果迷若是熟悉 Apple 的發展史,一定會知道 Apple 前任執行長 John Sculley ,在接受《 CNNMoney 》訪問時,曾暢談他與 Steve Jobs 之間的恩恩怨怨與感慨,以及對現任執行長 Tim Cook 的看法。

【看更多】Apple 產品多保值? 30 年前 Mac 還有這個新功能!

斯卡利離開蘋果後,成立私人投資公司斯卡利兄弟(Sculley Brothers)。(歐新社)

1970 年代 John Sculley 進入 Apple 以前,是在 Pepsi 擔任總裁,以卓越的市場行銷能力,讓一直被 CocaCola 壓的死死的 Pepsi 成功與之抗衡,驚艷了市場。

1983 年 Apple 正在起步,Steve Jobs 親自聘請 John Sculley 加入 Apple 擔任執行長,幫助 Apple 開拓市場,也許有人聽過「你想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要改變全世界?」就是這句話,讓 John Sculley 毅然決然接受 Steve Jobs 的邀約,John Sculley負責市場行銷,Steve Jobs 則負責技術與產品開發。

2011年賈伯斯出席蘋果開發者大會。(彭博)

剛開始 Sculley 的確讓 Apple 的銷售額激升,然而好景不常, 1984 年 Mac 的銷量開始下滑,再加上兩人對行銷策略產生分歧,Sculley 與 Jobs 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Sculley 希望 Apple 電腦能與 IBM 的 PC 相容,打算搶奪 IBM 的客戶群,與 Jobs 的想法大大相左。

1985 年 Mac 銷量持續下滑,中間發生許多內部鬥爭後,Sculley 與董事會將 Job 的權力架空,僅是有名無實的主席, Jobs 最後選擇離開 Apple,成立 NeXT 公司與皮克斯獲得成功,後來 Jobs 在 1997 年回到 Apple

Jobs 離開後 Sculley 與 IBM 競爭的策略失敗,導致 Apple 虧損連連、一蹶不振,董事會同意授權微軟使用 Apple 的圖形介面專利,但 Sculley 不同意,最後在 1993 年被迫離開 Apple 公司,當時 Sculley 就曾表示,很後悔沒有把 Jobs 找回來。

Sculley 在接受《 CNNMoney 》採訪時,再一次表達後悔的心情,他說:「在我還是執行長的時候,應該早一點把Jobs 聘請回來,縮小兩人的分歧,Apple 就不會在 90 年代陷入絕境。」「我很佩服 Jobs,1997 年回歸後讓 Apple 起死回生,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消授權,Jobs 做了許多我做不到的事。」

圖左為庫克,圖右為賈伯斯。(美聯社)

與 Apple 之間的恩怨,並不表示他沒有能力,他也承認當初不善於電腦行業,儘管與 Jobs 不歡而散,他還是很喜歡的產品。

對於 Apple 現任執行長 Tim Cook,Sculley 也稱讚他是接替 Jobs 的不二人選,他認為 Cook 是一個思想比較開闊的執行長,會傾聽設計師和工程師的意見。

另外他也常給年輕的企業家建議,表示現在的市場與行銷結構與 70 、 80 年代不同,當時能夠利用廣告來吸引消費者,但現在的產業面客戶的體驗最重要,這是一個消費者為大的年代,產品好消費者就會口耳相傳,並且要製造消費者會喜歡的產品,用實際感受來取悅消費者最有效。

(法新社)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螢幕摔壞了?沒關係!Apple 幫你舊換新!免費試聽到 5 月!Apple Music 線上音樂在台上線Tim Cook 忍不住了? 計畫改變 Apple 一大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