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三大智慧錶這樣挑! Apple Watch S8、三星Galaxy Watch 5、Google Pixel Watch比一比

2022/11/05 14:47 文/記者吳佩樺

最近上市了很多新款智慧錶,現在的智慧錶比起早期,功能都已經非常的成熟,今天我們以蘋果Apple Watch S8、三星Galaxy Watch 5、Google Pixel Watch三款新品來跟大家聊聊一下智慧錶應該怎麼挑,才能挑到一款最適合自己的!

注意智慧錶系統跟手機的相容性

智慧錶第一個挑選重點是系統跟手機的相容度。蘋果Apple Watch用的是watchOS,只能跟iPhone搭配使用。Google主導的Wear OS則主打安卓手機使用,各業者都能以此系統為基礎開發加入客製功能,因此也有品牌的智慧錶用WearOS,但它其實也支援iOS,不過Galaxy Watch 5、Pixel Watch都不相容iOS。

這邊說明一下,三星智慧錶過去是用自家的Tizen OS,從去年才開始跟Google合作,整合到WearOS。

Galaxy Watch 5、Pixel Watch都是用Wear OS,操作介面是大同小異,但細節上還是會有一些不同,像是行動支付,一個是內建Samsung Pay、一個是Google Pay。

智慧錶延伸iOS、安卓生態系

大家也不用想得很複雜,二種系統操作上都很好上手,主要是強調iOS跟安卓生態系的延伸,例如可以在手錶上透過商店自由安裝App、支援Siri或是Google語音助理,甚至是能直接在手錶上顯示地圖導航,等於是把智慧錶變為第二支iPhone或是安卓手機。

健康和運動偵測功能是差異化主因

除了系統之外,造成智慧錶在功能上最大的差異其實是運動和健康功能,三款提供的運動模式都蠻豐富的,跑步、自行車、游泳等各種運動都有,蘋果、三星甚至支援90種以上,不過大家不用糾結在數量的多寡,只要有符合自己習慣的運動種類就可以。

健康功能,我們用一張簡單的圖表來看一下,以大家常用的為主。基本的睡眠、心率、跌倒偵測等這些三款都有,不過Google整體是比蘋果、三星弱一點,沒有血氧、心電圖等這些功能,可能是為了要跟自家另一品牌Fitbit做區隔,所以有一些功能沒有加進來。

這一代Apple Watch S8主打的新功能是體溫偵測,配置了二顆體溫感測器,利用睡眠的體溫變化來追蹤經期跟估算排卵日,不過並不能用來測量發燒。

Galaxy Watch 5有Apple Watch S8沒有的測量血壓功能,還有身體組成功能也蠻實用,只要15秒,就能測得各種身體數據,像是體脂肪、骨骼肌重量、BMI、身體含水量等等。

各款智慧錶測得的健康數據都會顯示在App上,但這些數據只能作為參考,不能是醫療用途。

其他考量:外型、續航力、其他特殊功能

當然也有人認為外型跟續航力很重要,三款裡只有Apple Watch S8是方形設計,其他二款為圓形。蠻多人也會依照服裝搭配不同的錶帶,蘋果錶帶選擇性一向是最多,不只原廠,第三方推出的錶帶也很多。另外,蘋果、三星的錶殼尺寸都有分大小2種,有些女生也喜歡戴大錶殼,Pixel Watch只有1種,可能有人會覺得有點小

至於續航力一向是智慧錶的痛點,三款基本上1天半、2天就必須要充電,這是用智慧錶無可避免的。

除了上面介紹這一些,其實還有一些特殊功能也要一併考量的,像是手錶直接回覆訊息的方便度、買藍牙版還是行動網路版,以及這一代的Apple Watch S8還有車禍偵測功能,不過這些就是看大家的需求來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