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該買 Pro 還是 Air」?蘋果第五代 iPad Air 開箱體驗

2022/05/08 11:30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在台開賣第五代的 iPad Air,主打延續既有的外觀風格,包含標誌性、整合在開機鍵的 Touch ID 指紋感測,也同樣支援更便利的 Apple Pencil 2,以及內建觸控板的「巧控鍵盤」保護套。

新品也採用與 iPad Pro、MacBook Air 同級的 M1 晶片,具有目前最頂規的平板效能,外觀雖然沒有改變,但也加入新的藍色、紫色和星光色供用戶挑選。而這款平板體驗上又有哪些特色、值不值得入手?以下 5 個問題,可能會是入手前可以參考的方向:

Q:新 iPad Air 有哪些優缺點?

除了擁有目前平板電腦產品中最佳的效能,其 10.9 吋的 Liquid Retina 顯示器除了沒有 120Hz 的 ProMotion 功能,也與 iPad Pro 同級,螢幕保有頂尖水準,即使拿出搭載 Mini LED 面板的 12.9 吋 iPad Pro 來比較同一畫面,用戶可能也感受不出有太明顯的差距。

另外,雖然有部份規格沒有具備,例如雙鏡頭,但在處理器都採用 M1 後,iPad Air 的多數體驗都能與 iPad Pro 持平,定價卻少上 7 千元,擁有相對來說更好的 CP 值,也可搭配 iPad Pro 的鍵盤配件,以及內建的 USB Type-C 接孔,稍微替代文書筆電的工作需求。

至於缺點或需要注意的地方,主要是 iPad Air 基本款的配置僅支援 64GB,但蘋果並未提供 128GB 選項,導致空間不夠的用戶只能一次加價至 256GB,但這麼一來價格便來 22,900 元,只與 iPad Pro 差距 2 千元,似乎有「推坑」用戶改入手 iPad Pro 的感受。

亦有國外首批用戶回報,iPad Air 疑似有組裝問題,包括機身不夠紮實、容易彎曲等,在意的用戶或許可以觀望一下,或改在方便換貨的蘋果官網下單。

(圖/記者黃敬淳攝)
Q:新 iPad Air 最大升級有哪些?

相比 2020 年底的第四代,本次更新相對而言為小改款,主要變化包括支援 5G、處理器從 A14 改為 M1,加入新的配色,同時也把前鏡頭的規格升級至 1,200 萬畫素,並支援在視訊時人像能自動居中。

具體而言,若是仍在使用第四代的 iPad Air,因 M1 的效能已可滿足 MacBook Air 和 iMac 用戶的需求,在 iPadOS 架構下明顯過剩,基本操作上與舊的 A14 晶片相比,可能不會有太明顯的差異。

另外,因採用擁有統一記憶體的 M1,第五代 iPad Air 的記憶體大幅增加至 8GB,較前代多出一倍,體驗上幾乎不會有軟體需要重啟的情形,若是有頻繁在各類軟體間切換的需求,也許能考慮這一點。

Q:64GB 會太小嗎?

一般來說,iPad Air 出廠狀態下內建的 iPadOS 系統和 App,大約會佔去 15GB 上下的容量,意即用戶能使用約 50GB 的容量。如果不安裝大型手遊,不儲存照片或影片,搭配另外購買的 iCloud 雲端空間,且會定期清理 LINE 這類會逐漸累積暫存檔的 App,50GB 用於上網、看串流影片,應已足夠。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用 iCloud 備份照片,儲存在裝置端的縮圖仍會佔去一定容量,以記者的 iCloud 空間約存有 90GB 照片和影片計算,儲存在 iPad 端的縮圖檔約為 3.4GB,堪比大型手遊。

此外,也需要注意未來軟體更新、功能愈來愈多,系統和一些基本的第三方 App(如 LINE、FB 等),可能會需要愈來愈大的空間。

Q:該買 iPad Pro 還是 Air?

具體項目對比上,其實 iPad Air 實際體驗起來,有不少與 11 吋的 iPad Pro 相當的地方,如螢幕的顯示效果,因此最大差異,可能仍是支援 120Hz 影格率的 ProMotion 功能,能在操作上帶來明顯的滑順感,但是否需要為了 ProMotion 升級,似乎仍繫於用戶操作時有沒有很明顯的差異感。

其他 iPad Pro 的加碼功能,包括 Face ID、雙鏡頭、支援相機閃光燈、四揚聲器,以及人像模式自拍,都似乎相對小眾,或是只與體驗上的快感有關。

蘋果其實也對目前旗下 4 款 iPad 的定位,劃出一定的區別供用戶取捨,如過去未用過 iPad、預算偏低,且只打算看劇、上網的用戶,便適合搭載 A13 晶片的第九代 iPad。這款機型甚至獲選《紐約時報》2021 年最佳平板,能滿足多數人的用途;而喜歡玩手遊,且對便攜性有強烈需求,則有搭載 A15 晶片的 iPad mini 可選。

iPad Air 的特色,則是相比各項都最頂規的 iPad Pro,捨去了一些相對小眾的功能,如雙鏡頭和光達感測器,讓用戶能以較具 CP 值的定價,享受 iPad Pro 的核心功能,而若是沒有預算限制,或是有特定工作要求,例如希望使用 Apple Pencil 時,畫面與筆觸能更一致與滑順,或是有超過 256GB 的空間需求,則自然適合購買全方位規格都持平或更好的 iPad Pro。

Q:該買 Apple Pencil 這類周邊配件嗎?

iPad Air 的兩大原廠配件,包括第二代的 Apple Pencil,以及內建觸控板的「巧控鍵盤」。在 Pencil 部份,建議可以視為特定的生產力工具,適合購買的用戶,包括有手寫筆記需求的大學生、開會時想快速記錄事項的上班族,以及創意工作者,否則容易淪為生灰塵的配件。

「巧控鍵盤」的部份儘管定價較高,來到 9,490 元,接近一台基本款的 iPad,但除了能充作保護套,必要時也能取代筆電,執行一些簡單的文書作業,能一定程度讓 iPad 變成筆電,釋放生產力。如果覺得原廠配件定價太高,其實也可參考如羅技等副廠的產品,定價更低之外,其實在實用性上也有一定水準,或是改用蘋果原廠不具備觸控板,只有鍵盤的「鍵盤式聰穎雙面夾」。

《你可能還想看》

用哪家電信「4G 最容易遇到龜速」?NCC 公布測速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