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保你一線生機! 5 個容易被忽略的緊急救命功能 一鍵錄音還能無聲報警

2022/01/07 16:52 文/記者林秀豪

社會暴力案件頻傳、天災人禍沒少過,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能無預警遇見危險情況,當遇到緊急時刻需要求救或報警,隨身的手機可能成為重要救命與防身工具。《自由3C科技頻道》分享遭受威脅「手機救命 5 招」,在緊要關頭不但能無聲報警,還能一鍵錄音保存證據。

《自由3C科技頻道》分享遭受威脅「手機救命 5 招」,在緊要關頭不但能無聲報警,還能一鍵錄音。(圖/資料照)

手機救命 1.一鍵錄音蒐證 【iOS】

當遇到危險需要談判或蒐證,有可能需要用到「錄音」功能,但要怎麼錄音才能避免壞人發現?只要製作一個 iOS 錄音捷徑並搭配背面輕點功能,就能更隱密偷偷錄音,不被發現。

1.首先開啟 iOS 內建「捷徑」,點選右上角「+」,選取「加入動作」。
2.接著在搜尋欄位輸入關鍵字「錄音」,將「錄音」動作加入捷徑,之後將「儲存檔案」動作也加到捷徑內,並「取消詢問儲存位置」。
以上設定完成後,接著點開「設定」,點選「輔助使用」→「觸控」→「背後輕點」→「點兩下」→「錄音」,即可完成。

將「錄音」動作加入捷徑,之後將「儲存檔案」動作也加到捷徑內,並「取消詢問儲存位置。」(圖/記者林秀豪攝)

點選「輔助使用」→「觸控」→「背後輕點」→「點兩下」,即可完成。(圖/記者林秀豪攝)

手機救命 2. SOS 緊急服務 【iOS】

發生身體不適、卡在電梯等情況,身旁沒什麼人可以求助下,其實 iPhone 也能夠實現一鍵 SOS 求救功能,並自動撥打 110 或 119 緊急電話,遇到緊急事故時立即發揮作用。

只要到「設定」,點選「SOS 緊急服務」,將「透過側邊按鈕通話」、「自動通話」功能開啟,即可設定完成。假設遇到危險時,只要同時按住「開機鍵」與「上音源鍵」,啟動 SOS 緊急服務,出現倒數 3 秒 SOS 緊急服務畫面,即可選擇撥通 110 或 119。

同時按住「開機鍵」與「上音源鍵」,啟動 SOS 緊急服務。(圖/記者林秀豪攝)

手機救命 3.尋找即時分享位置 【iOS】

遇到緊急狀況,當下不能發出聲音,或是在深山迷路時,iPhone 用戶可以透過「尋找」App,即時分享所在位置給親朋好友,他們就能即時查看你的所在位置,並快速拯救。

首先進入「尋找」App,點選「聯絡人」,接著按「開始分享位置」,選擇想要分享給哪位聯絡人,對方就能透過定位,追縱你的位置,非常即時又安全!

進入「尋找」App,點選「聯絡人」,接著按「開始分享位置」,即可完成。(圖/記者林秀豪攝)

手機救命 4.自動傳送求救訊息 【Android】

對於社會暴力案件頻傳,在手機不離身的情況下,除了上述 iOS 用戶手機救命招數,Android 用戶也可以幫自己或家人朋友設定「緊急求救功能」,這是 Android 內建功能,不需要再額外安裝任何 App 就能使用。

首先點選「設定」→「進階功能」,將「緊急求救功能」開啟,接著新增緊急聯絡人,即可完成設定。之後遇到危險時,只需要連續按電源鍵 5 下,10秒內系統就會自動發送簡訊,包含手機定位資訊、照片、錄音檔案,到緊急聯絡人手機,非常即時又方便。

Android 用戶可以幫自己或家人朋友設定「緊急求救功能」,這是 Android 內建功能,不需要再額外安裝任何 App 就能使用。(圖/記者林秀豪攝)

手機救命 5. 110 視訊報案 App 【iOS 、Android】

由警政署推出「110 視訊報案」App,這款 App 不論 iOS 還是 Android 都能下載使用,當遇到危險時,使用 App 就能直接將現場影像還有地點位置傳送給警方,除了可以自動定位外,還能錄影蒐證,不用發出聲音就能直接報案。

點開 App 輸入個人資料,App 就會自動定位,畫面底下會有「視訊撥出(有聲)」、「視訊撥出(無聲)」兩個紅色按鈕,只要按下有聲就能擴音與警察視訊對談,但如果不方便說話時,就可以按下無聲按鈕,即可傳送所在位置給警方,警方即能透過視訊錄影蒐證。

畫面底下會出現「視訊撥出(有聲)」、「視訊撥出(無聲)」兩個紅色按鈕,只要按下有聲就能擴音與警察視訊對談,但如果不方便說話時,就可以按下無聲按鈕,即可傳送所在位置給警方。(圖/記者林秀豪攝)

如果是需要文字對談,也可以點選左下角「對談」,就能傳送訊息;若當下無法打字,App 也提供設定好的罐頭內容,點選與自己的情況相符合句子,讓你在遇到危險時,不用出聲也能報案。

若無法打字的話,App 也有提供設定好的內容,點選與自己的情況相符合句子,讓你在遇到危險時,不用出聲也能報案。(圖/記者林秀豪攝)

以上 5 招手機救命招術,不論 iOS還是 Android 用戶,都能透過手機緊急救命,讓你遇到緊急事故或災難時,能夠立即發揮作用!想知道更多操作講解?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