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蘋果秋季發表會再登場!全新「Apple Silicon」Mac 電腦正式亮相

2020/11/11 02:27 文/記者黃敬淳

蘋果公布自家首款 Mac 處理器「M1」,以及搭載 M1 的 3 款 Mac。(圖/ 翻攝自蘋果官網)

相隔不到一個月,蘋果今(11日)凌晨兩點再次舉辦第三場秋季新品發表會。CEO 庫克除了回顧過去兩次發表的新品,包括 Apple Watch Series 6、4 款 iPhone 12 系列,直接點名本次活動的新品,正是已在 6 月 WWDC 上預告的 Mac,以及自主設計 Appe Silicon 電腦處理器。

蘋果亦找來各方名人站台,呈現個人與 Mac 的合照,包括湯姆漢克與 Lady Gaga,見證這款已推出數十年的經典蘋果電腦系列迎向新世代。

Mac 版 Apple Silicon 處理器

(圖/ 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除強調推出新一代 Mac,開場便公佈自家第一代的 Mac 處理器「M1」。M1 的特色,包括是全球首款 5 奈米製程 PC 處理器,同時也充份利用 ARM 架構,擁有更小的體積和更好的能耗。

架構上,M1 是 Mac 首款 SoC 處理器,一次整合了在先前的 Intel 處理器版 Mac 上,各類需要另外安裝的微處理器。M1 也具備 8 核心 CPU,包含 4 個高效能和 4 個節能核心,並有歷來最多的 160 億晶圓數。蘋果同時強調 M1 是最快的處理器,以 10W 來說,更能較競品跑出 2 倍高的效能,但僅有 1/4 能耗。

GPU 方面,蘋果亦採用內建顯卡機制,擁有 8 核心 GPU,可同時執行近 25,000 個執行緒。蘋果亦稱其為目前最快的內建顯卡,擁有同級競品 2 倍高的效能,以及僅 1/3 的能耗。

M1 亦整合了 16 核心的神經運算引擎,以及用於 iOS 裝置的 Secure Enclave。後者為 iPhone 實現了 Face ID、Touch ID 與 Apple Pay 等重要安全功能,有望為 Face ID 版 Mac 鋪平道路。

macOS Big Sur 

由於蘋果一向主打軟硬整合,本次發表會也強調 M1 整合新版 macOS Big Sur 作業系統的表現,包含在日常操作時,有比先前的 Mac 快上 1.9 倍的反應率,同時也支援即刻喚醒和更好的電量。先前使用在 iOS 裝置上的安全機制,也將移植至 Mac 上。

由於大幅轉換平台至 ARM 架構,蘋果也強調新版 macOS Big Sur 最佳化了所有原生 App,以及各類第三方 App。蘋果也宣布大量的 iPhone 及 iPad App,將能透過新的 macOS Big Sur 及 M1 處理器,在 Mac 上直接使用,大幅擴大 Mac 的 App Store 資源。

蘋果並宣佈將在台灣時間 11/13 上線正式版的 macOS Big Sur,相比往年遲到不少時間。

M1 版 MacBook Air

(圖/ 翻攝自蘋果官網)

在公布 Mac 版 Apple Silicon 處理器後,蘋果也公布了第一款搭載 M1 處理器的 Mac:MacBook Air。儘管外形不變,但透過 M1,蘋果仍帶來了 5 倍快的 GPU 效能、3.5 倍快的 CPU 效能,同時在續航上也大幅增加至 18 小時。

蘋果也為其帶來了 2 倍快的 SSD,以及 9 倍快的機器學習速率,另外在 Retina 螢幕的表現上也有升級,加入了 P3 廣色域,同時可支援 iPhone 及 iPad App。不過其定價則沒有改變,仍為 999 美元。在台定價則是 30,900 元起,基本儲存規格則是 256GB SSD,搭配 8GB 記憶體。

M1 版 Mac mini

(圖/ 翻攝自蘋果官網)

同樣地,新版 Mac mini 外型沒有太多改變,但擁有 3 倍快的 CPU 效能、6 倍快的 GPU 表現,以及 15 倍快的機器學習效率,並可支援 iPhone 及 iPad App。Mac mini 亦同時支援 6K 顯示器,且售價相比前代降了 100 美元,來到 699 美元。新款 Mac mini 在台則為 21,900 元起,基本儲存規格同樣是 256GB SSD 和 8GB 記憶體。

M1 版 MacBook Pro

(圖/ 翻攝自蘋果官網)

在壓軸的最後一款 Apple Silicon Mac 上,蘋果則推出了全新的 MacBook Pro,主打 2.8 倍快的 CPU、5 倍快的 GPU,以及 11 倍快的機器學習速率,並可支援 iPhone 及 iPad App。蘋果也強調 MacBook Pro 擁有 17 小時續航,以及 20 小時的影片播放時間,讓這款 Mac 成為歷來續航表現最佳的 Mac。

另外,新款 MacBook Pro 亦可支援外接 6K 解析度顯示器,並透過整合在 M1 的蘋果自家的 ISP,帶來更好的視訊效果。

至於 MacBook Pro 的定價,則同樣為 1,299 美元,在台售價則是 39,900 元起,並有基本的 256GB SSD + 8GB 記憶體起跳規格。蘋果並預計最快在下週,就正式開賣 3 款全新 Mac 電腦,但台灣市場正式發售時間則暫未公佈。

《你可能還想看》

Google Pixel 5 相機錄影評測總成績出爐!獲評最強「雙鏡頭」拍照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