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中秋節月餅種類大車拼 烤肉商機不可擋

2012/09/21 21:08 Google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烤肉、月餅、賞月、送禮這些長久延續下來的傳統,應該是所有大眾都可能直接聯想到的應景美食與活動。不過在荷包緊縮、什麼都漲的情況下,消費者究竟要如何過節、如何送禮才能皆大歡喜?另外,掌握人潮就是掌握錢潮,業者只要抓對潮流、了解消費者心理與搜尋行為並善用網路行銷工具,就能趁特殊節日,創造另一波業績高峰。


中秋傳統糕點大車拼 鳳梨酥爆發力十足

走進糕餅店,櫃檯上展示著琳瑯滿目、各式種類與口味的月餅,例如濃郁香氣的蛋黃酥、傳統口味的綠豆椪、可能針對台灣炎熱夏天所推出的創新雪餅,以及紅透半邊天陸客最愛的鳳梨酥...等,到底哪種才是最對味、獲得眾多網友所關切?

從 Google 搜尋透視( Insights for Search )發現,「鳳梨酥」自 2006 年開始,每年搜尋量逐漸攀升,並在中秋節期間達到最高峰甚至超越其他月餅品項,可說是爆發力十足。由此可見,有「金磚」之稱的鳳梨酥,現在也是中秋節月餅的熱門選擇,在各式禮盒中備受消費者青睞,並成為中秋期間網友們最熱搜的關鍵字。鳳梨酥的魅力席捲全台,從全台各家糕餅店甚至麵包店業者,紛紛推出自家鳳梨酥便可看出,即便自家巷口的麵包店也要搶攻這塊商機,相關業者怎可錯過!


鳳梨酥魅力 對岸也瘋狂

此外,由 Google 搜尋透視也發現,台灣自 2008 年 7 月開放陸客來台後,「凤梨酥」的搜尋量一飛沖天,隨著開放省市越來越多,搜尋量也逐年增高且陸續成長中,台灣鳳梨酥不只讓台灣人著迷,連對岸的民眾也為之瘋狂!


鳳梨酥後勢可期

鳳梨酥如此受歡迎,在台灣民眾心中佔有如此大的份量,難道,月餅要被鳳梨酥取代了嗎?!大家以後都不買月餅了嗎?透過 Google 搜尋透視發現,相較於「鳳梨酥」,「月餅」品類還是佔有一席之地且暫時領先「鳳梨酥」。然而,値得注意的是,從 2008 年開始,鳳梨酥的搜尋量逐年增加,尤其在近兩年,「鳳梨酥」在中秋節的搜尋量直逼「月餅」,兩者間的差距越來越近;未來鳳梨酥是否會超越月餅,成為中秋節期間網友們最關注的伴手禮?我們拭目以待!


茶葉禮盒新寵兒

俗話說「禮多人不怪」,送禮是中國傳統的基本禮儀,中秋節當然也不能例外。透過 Google 搜尋透視發現,中秋前夕「中秋禮盒」、「月餅禮盒」的搜尋量從兩個月前便開始攀升。隨著健康意識的高漲及中秋送月餅的預期心理,現在消費者在選購中秋禮盒時,「茶葉禮盒」選項也納入考慮,且其熱搜程度還一度超越「月餅禮盒」,成為中秋送禮新寵兒,讓對方在享用月餅的同時,也能搭配一杯茶解油膩,成為中秋賞月時的最佳點心組合。


把握時機、善用工具,創造新商機

從 Google 搜尋透視可看出,台灣人一年四季都愛烤肉或燒烤,但是中秋節的高峰顯示出,中秋期間台灣人似乎必烤不可!此外,除了選擇自己張羅食材和器具外,與三五好友選擇在燒烤店大快朵頤,也成為中秋烤肉的另一種選擇。

「一家烤肉萬家香」,相信這個廣告詞大家應該不陌生。其實,烤肉並非中秋節的傳統活動。起因在 1980 年代中期,廣告主利用中秋時節推銷其產品並成功帶動銷售及中秋節烤肉的風氣。過去就知道要緊抓節慶檔期的廣告主,在現在擁有多元網路行銷工具的時代,更要懂得加以靈活運用,爲自己在微利時代中,創造更多商機。

從過去幾年「中秋」的搜尋量來看, 2008 年的金融海嘯的確對台灣人過中秋節的習慣造成了一些影響,然而在 2010 年景氣逐漸恢復後也帶動了回升的趨勢。今年「中秋」的搜尋量和 2011 年的搜尋趨勢大致呈相同的走勢,可見今年台灣還是瀰漫著一股濃濃的過節氣氛,廣告主更應該把握這個大好時機,為自己創造更多利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