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地震手機斷網、收不到訊號?用「Wi-Fi通話」功能打語音電話必知3件事

2024/04/03 15:56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

今早(3日)花蓮發生7.2規模強震,劇烈搖晃震撼全台,花蓮災情嚴重且各縣市也陸續傳出災情。氣象署發出呼籲,未來3到4天仍可能還會持續有規模6.5以上至7.0的餘震發生,提醒民眾務必隨時保持警覺並注意自身安全。

有不少民眾在地震後發現手機的5G網路突然斷訊剩3G、4G上網掛掉、只能接聽無法打電話以及行動訊號斷斷續續不穩等狀況,擔憂若之後再有強震發生,手機會無法撥打電話或接聽來電。對此,電信業者表示,此次強烈地震導致電力傳輸中斷,使得部分縣市的基地台提供的行動通訊服務連帶受到影響,目前正全力儘速搶修中,估今天稍晚可完成修復,恢復正常通訊。

若是手機訊號不穩、或是處在收訊不佳的地方,當手機沒有顯示4G/5G訊號的狀況時,可透過手機內建的「WiFi通話」功能(需手動開啟),只要所處的環境有WiFi無線上網,手機就能透過「WiFi通話」功能撥打語音電話(包含網內與網外),同時並可接收市話、行動電話等重要來電以及收發簡訊,確保通話不斷訊。

不過,手機需支援VoLTE,以及使用「WiFi通話」功能打電話雙方手機都必須成功啟用。要特別提醒,若民眾使用手機僅支援3G上網,或是早於2019年之前購買的較舊款機型,則有可能不具備支援VoLTE技術的「WiFi通話」功能。

目前台灣三大電信業者中華、台灣大哥大與遠傳,皆全面提供免費VoLTE服務(享有WiFi通話與IP簡訊),不需額外的月租費,撥打語音通話的費率以依用戶現行國內資費/促銷方案計收。以及通話雙方的手機都必須成功啟用「WiFi通話」功能。

前提是,用戶需自行向門號電信業者提出申請,可親自門市或手機撥打客服專線辦理(中華用戶手機直撥 800、台灣大用戶手機直撥188、遠傳用戶手機直撥 888)。不論iPhone或Android手機,完成申請後,使用的手機也要記得手動開啟「WiFi通話」的相關功能,操作設定方式依各品牌機型有所不同。

●手機「WiFi通話」功能、VoLTE服務是什麼?

「WiFi通話」功能,是透過4G LTE網路使用語音通話服務,基於一項名為VoLTE技術(全名為Voice Over LTE),因此所使用的手機款式型號需插入支援4G/5G上網的SIM卡,且4G/5G手機的機型也需支援VoLTE通話技術,即可使用開啟手機內建的「WiFi通話」功能,進行語音電話撥打與接聽。

另,針對申請VoLTE後、手動啟用「WiFi通話」功能的相關設定操作,以及常見QA問題,彙整如下:

一、申請VoLTE後,手機該怎麼設定「WiFi通話」功能?

●iPhone:「設定」→「行動服務」→「行動數據選項」→「語音與數據」,打開VoLTE。同時到「設定」→「行動服務」→「WiFi通話」,開啟「在iPhone上進行WiFi通話」。

● Android:以三星為例,「設定」→「連接」→「行動網路」→打開「啟用VoLTE」,再找到「WiFi通話」一併開啟。上述各安卓品牌機種設定可能略有不同,可參考機型說明。

無論iOS還是Android手機,都要記得開啟相關設定。(圖/記者吳佩樺攝)
開通VoLTE語音通話服務後,手機設定功能也必須要開啟,才能啟動「WiFi通話」功能。圖為使用SONY手機、小米手機為範例的設定路徑。(圖翻攝自遠傳電信YouTube影片)

二、使用「WiFi通話」功能撥打1999,電話無法接通呢?

手機開啟「WiFi通話」功能時,因無法立即確認手機發話的所在位置,因此無法撥打1911、1919、1950、1980、1991、1995、1999、118、1968、166、167、1966、85238等簡碼專線(需至有行動收訊的地方用行動訊號撥打上述簡碼專線)。

三、使用「WiFi通話」功能,會佔用到手機行動上網流量嗎?

通話費率計算依用戶目前現行方案的語音費率計收。不會占用到上網傳輸量。

你可能也想看

網友狂推地震警報神 App!大讚:國家級警報看不到車尾燈

台灣6月關閉3G網路!手機沒這功能無法打電話、懶人包一次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