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Vision Pro 貴得有理?零件成本是 iPhone 15 Pro Max 三倍之多

2024/02/26 15:46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蘋果首款空間運算裝置 Vision Pro 本月在美國正式開賣!極具沈浸感的體驗獲得不少好評,但高達 3499 美元(約 11 萬元)的價格仍嚇壞不少果粉,然而 Vision Pro 貴得是真的有道理!因為不計算開發成本,光是零件物料的費用就是 iPhone 15 Pro Max 的三倍之多。

研調機構 Omdia 分析 Vision Pro 零件成本高達 1542 美元(約 48,710 元),這還不包含開發、行銷、組裝以及其他方面的費用,就已經佔據達到 44%。這數字究竟多驚人呢?不妨參考蘋果最昂貴的 iPhone 15 Pro Max,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先前分析成本為 508 美元(約 16,047 元),僅約 Vision Pro 的三分之一。

其中,Vision Pro 最貴的零件是兩片解析度達到 4K 的 Micro OLED 螢幕,是由 Sony 負責供應。Omdia 推測每一塊螢幕的成本價格需要 228 美元(約 7,202 元),也就是說,光是兩片螢幕就快要追上 iPhone 15 Pro Max 的成本價格。其次昂貴的零件為 M2 處理晶片,以及用於管理感應器的 R1 晶片。

除了硬體外,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亦曾表示,Vision Pro 包含超過 5,000 項專利,認為考慮到產品提供的價值,3499 美元起的定價是合理的。

儘管從技術、規格層面,Vision Pro 貴得合理,卻仍面臨諸多挑戰。部分第一批購買的消費者,已經有不少選擇退貨,原因包含配戴舒適度欠佳、軟體支援有限,目前 Vision Pro 仍普遍被認為,難以長時間執行生產力工作。

就連 Meta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也親自出馬開箱 Vision Pro,大讚蘋果硬體表現令人十分驚艷,但價格與軟體生態仍是一大問題,認為在多數情境之下,售價僅 499 美元(約 1.5 萬元)的 Quest 3 就足以勝任,甚至部分體驗更優異。

《你可能還想看》

買蘋果第二代 Vision Pro 會更好?彭博社:至少要等 18 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