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調查曝台灣人使用外送的比例下降了 網酸:不想當盤子

2024/02/24 12:00 文/記者吳佩樺

新調查顯示,台灣人使用外送的比例有微幅下降的趨勢。(圖/foodpanda)

外送服務已經深入現代人的生活,然而,一份最新的報告指出,與2022年相比,台灣人使用外送的比例其實下降了。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布《外送大調查》,採網路調查方式,該報告指出,2023年有71%網友使用外送,對比2022年,微幅下跌了2.3%。

除了疫情結束影響之外,自由3C科技頻道觀察PTT、Dcard等平台,發現網友討論減少使用外送的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是平台高抽成,導致店家加價過高,網友頻酸「不想當盤子」、「寧願走下樓買」。另外,除了運費,其他額外的收費名目也讓網友不滿,「運費已經很高,還有平台費、服務費,被扒多層皮」。

台灣兩大外送平台仍為foodpanda與Uber Eats。(圖/Uber Eats)

《外送大調查》也揭露台灣民眾最常使用的前五名外送平台,兩大龍頭foodpanda與Uber Eats的排名不變,但差距拉大,細看成長幅度,foodpanda小幅提升2.4%、Uber Eats減少1.2%。第三至五名依序為PXGo!小時達、foodomo、蝦皮美食外送。

另外,foodpanda為所有年齡層常用第一名,18~25歲、36~45歲的使用度超過77%。56~65歲在Uber Eats常用度為全年齡層最高,36~45歲最低。

資深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表示,兩大龍頭常用度差距曾在2022年縮小至12.4%,2023年擴大至16%,接近2021年差距(17%)。兩大平台在市場營運也開始出現定位區隔,像是廣告代言人等行銷策略差異,可能都影響了消費者的選擇,尤其以45歲成為一個明顯分水嶺。外送市場也正走向M型化,平台訂閱會員有增加趨勢,但也有一些使用者回歸實體購餐的方式。

《你可能還想看》

 手滑族年度外送熱門榜單奶茶再度稱霸!全台給小費最大方這縣市居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