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租屋用電透明化、2步驟申請!台電正式開放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

2024/01/31 19:58 文/記者劉惠琴

(圖為本報資料照)

全台租屋族約超過3百萬人,為了促進租屋市場的用電透明化,以避免部分不肖黑心房東超收電費、賺取差價所引發的爭端問題,台電於今(1/31)宣布,官網開設「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正式上線,即日起租客備妥相關文件向台電提交申請後,經三至五個工作天,往後於租賃契約期間內,租客都能隨時透過台電官網專區查詢,藉此瞭解用電地址的每期電費資訊、去年全年平均電價與當期每度平均電價等資訊,有助於檢視個人租屋用電情形保障自身權益,也能掌握租屋市場電費收取的合理標準。

台電表示,租客若想上台電官網查詢租屋處的用電資訊,僅需簡單兩步驟即可完成,第一步,備妥身分證明文件與租賃契約書;第二步,親至台電各服務據點填表申請。完成申請後,需等待約3至5個工作天建檔,之後即可隨時上網查詢租屋處當期的每度平均電費。

要補充說明的是,因電費繳納涉及房東個人隱私,「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提供簡易版與詳細版(申請時需檢附「房東同意書」)。「簡易版」可查詢到的資訊,包括有:用電地址/計費期間、去年全年平均電價、當期每度平均電價與是否申請公共設施電費分攤。

至於「詳細版」,申請時有檢附證明房東授權租客查詢電費資料,租客即可取得「詳細版」功能,除包含簡易版內容,亦包括去年同期、本期用電度數、以及應繳電費總金額、繳費期限、過去繳費狀況等更加詳細的資訊。相關文件皆可於查詢專區網頁下載。

租客僅需申辦一次,可在租賃期間隨時掌握電費資訊及自身用電情形。為保障房東個資安全,台電指出,官網專區查詢功能,僅開放至租客租賃契約結束日起60日內,後續若有續約或更換租客的需求,再持相關文件臨櫃辦理即可。民眾若有任何關於租屋電費查詢專區的疑問,可撥打台電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1911詢問。

另,租客申請辦理住宅租屋電費查詢,除房屋/住宅租賃契約書之外,需填寫的申請文件表單包括: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申請單、承租人申請查詢租賃標的用電資料承諾書與查詢租賃標的用電資料同意書(非必要),皆可於官網專區下載,

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
https://service.taipower.com.tw/ebpps2/simplebill/tenant/simple-query-bil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